7/14-7/21 

[ 前言 ]


 

鹿野八天的生活,記得前三天天天凌晨四點太陽剛破曉時爬起床去黃豆田裡採黃豆,

與雜草奮鬥,與太陽爭時間,看著整車的黃豆滿滿的堆疊起來,心裡卻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中午休息時間在艷陽下躲在屋內則是因為累癱而昏昏睡去。

午餐晚餐則是自行買食材或是利用田裡的材料煮,而我們都將自己煮出來的飯菜吃得一乾二淨的。

 

[ 關於 田, 土地, 食材 ]


 

10527370_764476173604081_8084872725579324282_n

 

 

 

到田裡工作,穿上雨鞋戴上袖套防曬以及雜草尖銳以免刺傷,來自海港城市基隆的我第一次真真實實的接觸土地,踏在滿是雜草的黃豆田裡,擰著眼力去找尋藏在雜草裡面的黃豆,舉起手上的剪刀迅速的剪了下去,就這樣一籃一籃的收集起來,揮汗著汗水在田裡繼續前行,想著這些靠著人力的辛勞工作,不禁體會到古人云粒粒皆辛苦的體會,也不禁對自己以前覺得農業機械化就是所有流程都由機械採收感到好笑。

  中午晚餐方面,我們則是每天輪流排人煮飯洗碗倒垃圾,易強生先生引領我們每一餐都吃得乾乾淨淨不留廚餘,連飲用水都是架爐劈柴燒煮,也讓我體會也更加珍惜食材的珍貴及得來不易。

   第三天之後是人工挑黃豆,將賣相好的黃豆分成一堆,剩下的就是留著自己吃。一開始笨手笨腳的不知道如何分辨飽和圓滿賣相好及扁圓皺褶的黃豆,在經歷過幾次經驗之後,速度也開始快了起來,市面上我們買到的黃豆及貨品,原來都是要經過辛勤的汗水以及細心的挑選才得以呈現在我們面前阿! 記得挑黃豆的那天的菜色中有一小部分是我們親自採收親自挑揀的黃豆,食物的來源是如此得來不易、過程如此的繁複,當下內心是如此的彭湃激動,不禁打從內心動食材以及農人肅然起敬。

 

 [ 關於 貓狗養育 ]


 2014-07-15 15.45.18

  易強生先生在自家養了一隻柴犬母狗,名叫伊美。前三天下田的日子,它都會跟我們到田裡面工作。一開始我很懼怕牠,源自我懼怕狗,深怕它會對我狂吠或稍稍惹牠不開心牠會氣憤地咬著我的小腿。當車同時,同行的人親切的喚著坐在角落的伊美名時,牠卻頭也不回,不知是個性倔強還是害羞。不過之後正當我們人手拿著一份蔥油餅早餐,牠卻熱情的在我們之間鑽來鑽去,以渴望的眼神盯著我們每人手上的早餐,易強生先生在此時笑著說:「這隻個性孤僻的狗,對吃的最有興趣了啦 !」,我們也跟著大笑了起來。沒幾個小時的相處下來,我發現我一點也不怕這隻柴犬伊美,反而很喜歡牠那憨憨呆呆的個性。沒幾個小時見到牠就會想去看看牠摸摸牠,而且我們發現這隻狗不曾對人吠叫,個性溫順,任勞任怨,甚至好玩地把牠的尾巴拉直牠也接受。實在是可愛極了,那時還內心升起了一股想養柴犬的願望呢。

 

  我們在揀選黃豆的時候,易強生先生的鄰居蕙如阿姨來幫忙,和她聊到她家養的狗和貓。她提到她們家的狗和貓是領養來的,她家的狗狗是台灣土狗,全身黑麻麻的那種,路邊隨處可見的品種。雖然我一開始也是很怕牠,不過相處了一陣子之後發覺牠很可愛呢。

 

  記得最後一天心得分享的時候,我曾提到說柴犬伊美讓我內心想要養狗狗的願望,那時候易強生先生以及蕙如阿姨都跟我提說:「去領養一隻吧! 別用買的,花錢又浪費。」 當下心裡既是愧疚又是難堪。自己接受了不少「以領養代替購買」的養寵物思維,並且也總認為是對了。不過在自己提到想養狗的時候,卻曾未想到此方法。當自己認為對的價值觀變成錯的那種感覺,讓我對於貓狗養育的事情,在日後回程深思以及反省了許久。貓狗養育問題,是我這趟旅程的另外一種收穫。

 

[ 關於 交通 ]


 

  來鹿野的那天,同行的幾位約好在宜蘭火車站集合一起搭乘莒光號。一位從彰化來的女孩買了TR-PASS學生票($599),換算起來也比較省錢。

  然而,我們抵達宜蘭火車站時卻得知火車誤點而且不知到站時間,而下一班到達鹿野的火車是兩小時之後的班次。我們當時很慌,而我們的組長卻冷靜地替我們詢問退票或換票的相關事宜。最後故障在瑞芳的莒光號以誤點64分鐘的時間抵達宜蘭火車站,達到台鐵誤點一小時退票的規定。因此我們宜蘭到台東的火車票全額退票。

  八天的鹿野打工換宿也接近尾聲了。在第五天挑黃豆的時候,突然有人提起說該訂回程的火車票囉! 上網一查,居然回程的火車票全部訂滿了! 困擾的我們,便放起了『無法逃脫』的歌曲,苦中作樂。而之後我們只能不斷重新刷著火車票的連結,等著一有空位就馬上按進去。幸運的同學訂到了早上五點的火車,而其他同學卻瞅著一張臉憂愁的想著如何回去。最後是學長和學弟替我們跑了一趟鹿野火車站才買到回程火車票,不過卻是分段,到花蓮車站之前都是座票。

  這次來台東才設身處地的地體會到花東地區鐵路票的供需需求的不便利和一票難求。

 


我試著想從你眼中逃脫,可心中還想把你挽留 
不知,不覺。不知不覺,已被你看透
你問我這些日子是怎樣過
沒有你是不是很寂寞
我依然還是容易衝動
我依然還是容易心痛
什麼時候 什麼時候時間已匆匆  ─ 《無法逃脫》,指南針樂團


 

 

   另外在火車上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花蓮火車站換成站票之後,我們原本做的第一排換成四位日本觀光客,給我一種安靜祥和的感覺。而後面則是湧進了一群剛上車的大陸客,吵雜喧嘩,呼喚著親朋好友,討論著行李擺放。而剩下站著的大部分都是台灣人,因為買不到票而站著。

 

一個車廂裡面,三種不同的風情。

 

    以前我的日本老師曾提過日本乘客在搭乘地鐵火車等,都會保持安靜給其他乘客。而傳說中愛熱鬧的中國人們吵雜的談論一切,氣氛熱鬧歡樂。在此次的旅行中深切的看到也體會到了。

     除了火車,還有陸上的交通。易強生先生和蕙如阿姨曾提及過他們的狗都曾出過車禍。在台東無人的鄉野被開快車的人們肇事逃逸。回程之後再臉書上也看到易強生先生分享的新聞中名校女教師被開快車的人撞死的新聞。在鹿野的八天,我觀察以及臆測,駕駛人們覺得在台東的確車少人少,油門也會不禁易的踩快。而在路邊的行人以及玩耍的小孩,也想著車少的心態,也未加多注意。因此,即使在偏鄉的地區,也要多注意路上的交通安全,行車者也要遵守規則在一定的限速內行駛。

 

[關於 當地人地文探索 ]

 10389645_549340745172717_6724579571208777413_n

 

   最後一天是鹿野的當地人地文探索,當天早上去了初鹿牧場下午探訪了水往上流的奇觀以及備受爭議的美麗灣海岸,晚上則是到日卡地部落觀賞原住民的豐年祭。

   這趟旅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日卡地部落的豐年祭,以前只是從教科書上讀到原住民豐年祭,卻曾為親身體驗過。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再一次,感受到那些我們曾經讀過,卻曾為看過、體驗過的事情的震撼。教科書上怎麼能如此輕描淡寫的描述著它是重要的祭典呢? 書上沒有提到,豐年祭一開始是由幾位青年引領而唱,村民們盛裝打扮,男女交錯的依序接著步入豐年祭的場地,張嘴拉開他們的好歌喉唱著他們的語言的歌聲,伴隨著舞步,感謝上天賜予的豐收。而靠近內圈,則是由小孩們牽手著圍成一圈。這是全村的盛事呀!!! 就這樣他們不疲憊的唱了三個小時,場會也越來越熱鬧。這種盛況,怎麼會僅僅只是輕描淡寫的「重要的祭典」呢?

   那天,原住民的長老們還請我們喝當地釀造的飲料,我也入境隨俗請他教了我一句「謝謝」的說法,僅此一句話,卻讓我深深體會到語言以及文化的傳承是如此珍貴和困難。

 

 

 

 

[ 關於  以物易物 ] 


 

 

  行前說明會時提及的易強生先生的以物易物的方式,直到我們在挑黃豆時候,來幫忙的鄰居蕙如阿姨提及。我們才知道,原來我們住的房子是用易強生先生用米去換來的。蕙如阿姨來幫忙挑黃豆煮飯也是以農作物作為酬勞換成的。

  而易強生先生在關於這方便沒有提及許多,我也不太好意思提及。不過以物易物的方式卻讓我擁有很大的感想。

  記得從前在唸基礎的經濟學時,從提及遠史的貨幣就是從以物易物的方式演變而來的。以物易物的缺點是物品的不可分割性和貨品難以衡量的價值。因此也只能小規模的進行。而在貨幣發達甚至出現塑膠貨幣的現代下,以物易物的交易模式也是另一種我們會忽略的交易的選擇呢。就像此次的鹿野打工換宿,以換工的方式換取食材以及住宿。

  關於經濟學方面,因為未曾深入研讀,只能淺筆於此。但此次的體悟和經驗能幫助對於日後研讀輔助理解。

 

[ 關於 星空 ,生活, 探索 ]

 


 

    

  

 

  鹿野的星空,雖然比不上武嶺山上清楚看到銀河灑落在織女以及牛郎間。我們晚間到達了沒有路燈的產業道路,躺著觀星,用手機辨識星星的位置以及講述他們的故事。那是我第一次清楚的看見滿天星斗,美麗的令人屏息,八天的鹿野生活,只要晚上一有空就會邀請同行的人去那條沒有路燈的產業道路觀看滿天繁星,每次觀星都念念不忘,那繁星的魅力是如此的迷人。

  記得最後一天從日卡地部落回程,往右一瞥清楚的看見了再北天由七顆明亮的恆星排成的北斗七星。那一幕是如此的震撼,它是如此的美麗,燦爛,為迷路的旅人指引方向,它的絢爛以及明亮,我相信他同時也會替人生迷途的人們指引著目標,替我指引著目標。只可惜,我只有見過那一次而已,大部分的時間它都朦朧地隱藏在遠山下或是遠處明亮的指引路人的路燈。不過我相信,迷惘時他仍會在那裏,在那不變的星空下。

  謝謝這次的鹿野星空圓滿了我的觀星夢,那些每天出現在我們頭頂的行繞的星星,卻曾未清楚端重的凝視它們,感受它們的永恆、讚嘆它的美麗以及人類的渺小。這一生必看的一次風景,就是頭頂上的星空!!

 

  鹿野的蚊子,很毒而且咬人會痛,同行的人腳上甚至還被咬出個傷口摩擦到會疼

arrow
arrow

    leila9112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