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謝 ]

這是我投稿到微信公眾號"島嶼"公眾號的第二篇文章,

謝謝小澤幫我編輯排版。

也謝謝你那些話給我在創作上的鼓勵和支持

 

 

 


 

“ 嗨大家好 我是島嶼的訪客,來自台灣的 Layla。

 


 

   小澤: 

   臺灣的小夥伴跟我說又想投稿了  緊接著發了文檔過來  

   我還在超市抱著皇帝菜排隊打價  騰出手先打開了文檔 --- 是她跟島嶼的故事  

   也許是粗略地看  感覺文檔裡Layla好像沒有放開來表達  

   有一種有些話還沒說完那種感覺  關掉文檔後  我尋找表情包回復  

   那邊又傳來兩段語音

 



 

” 好像在炫耀自己去哪裡玩的感覺? 好像圖片放太多了  總有種詞不達意的感覺 就是我總覺得 “

 

... ...就很想做到的就是 就很想傳達到...能傳達到那個島的1%的感情就好 ”  

 


 

小澤: 

    語音那邊氣息不穩定  語序淩亂  有汽車在旁邊穿過的聲音  是要去哪呢?  

    眼前的給菜打價的這位先生  穿著西裝  一臉迷茫的翻著菜品代碼的表格  

    我在心裡歎了口氣

 

    放棄了回復Layla

 


   背景音樂: 姚貝娜 ─ 時間都去哪了

     --

    門前老樹長新芽,院裡枯木又開花
    半生存了好多話,藏進了滿頭白髮 。

    時間都去哪了?

    --

 

 

 

 

 

今天我想來說說關於一座群島的故事。

是一座懸於福州外海的島, 馬祖

 

12/15號我搭乘馬祖地區到台灣唯一的航空公司,立榮航空,

降落在松山機場前,

我瞥見台北繁華,卻是個在陰天下晦澀的都市,高樓大廈遍布聳立著,

但我的腦海中,盡是馬祖那閩東式用花崗岩堆砌而成的建築,

 

以及封火山牆的廟宇,

 

一種靜靜的沉澱。

 

 

1.jpg

 

 

 

 

 

[ 緣起 ]


 

我跟隨了島嶼研究的課程來到了馬祖,

一座在歷史上漂泊於福州黃岐外海的四鄉五島。

 

對馬祖初印象大概就是”藍眼淚”,是被譽為台灣十大必看的風景之一,

 

還有就是閩東建築分布的聚落,有著地中海美譽的芹壁聚落。

 

但事實上,這裡存在著的歷史歲月痕跡,比我想像中,比我在書上查閱到的,多出太多太多了。

 

 

DSCN2659_edited.jpg

 

[關於]


 

我來簡單介紹一下這五座島吧

 

首先是最熱鬧的”南竿”,這裡的福澳港也是小三通的港口

 

在港邊可以聽見居民間「 福伯,你要回大陸啦?! 」^ ^

這樣親切的問候方式

 

1.gif

 

再來是和南竿對望的北竿,以美麗的芹壁村聞名。

 

3.jpg

 

位於南竿東南方的”東莒”和”西莒”。

 

- 東莒的福正聚落,依山傍水,漂亮的村落和海灣,

“ 原來馬祖不只有芹壁 !! 

 

- 西莒曾在朝鮮戰爭期間有大量美軍進駐,當時青帆港繁榮一時,

如今已變成乏人問津,人去樓空的小島。

 

4.jpg

 

位於南北竿東北方的” 東引"。 有著名的東引燈塔以及國之北疆的地標。

 

7.gif

以上照片來源自FB粉專馬祖藍眼淚

 

 

   〔遊記〕


關於這幾天的馬祖印象,

 

用最直接最簡單的照片作品來呈現吧! = =

10.jpg

 

[西莒]

提振精神的精神喊話,戰備時期留下的印記

 

 

 

11.jpg

[南竿]

─被譽為金馬地區最美的北海坑道

 

78.jpg

 

[南竿]

有著令人既深畏又著迷的海浪,沙灘,和夕陽

 

55.jpg

[北竿]

美麗的芹壁村與海龜島

 

99.jpg

[北竿]

難得好天氣─讓我遇見看過最斑斕的日落天色

 

7852.jpg

[北竿]

路邊萌萌的邊境牧羊犬

 

9978.jpg

 

[北竿] 

連島沙洲的海灘上

 

然而這美麗的沙灘,卻也是馬祖賭場的預定地

一但博奕公投通過,這座美麗的沙灘即將消失了….

 

23456789.jpg

 

[南竿]

12據點─刺鳥咖啡

是個詩人以及藝術家的聚集地

是個適合看海與靈感爆發的

據點。

 

對面那隱約隱約的小島

就是北竿

 

 

1254789.jpg

 

 

[東莒]大埔聚落

 

路途上遇見的「大埔客廳」

是一個名叫「好多樣文化工作室」所開設的

在漸深的黑夜中力挽狂瀾,

然而卻無法阻止漁業式微下人口逐漸流失的大埔聚落…

 

 

 

[後記.] 


 

 

 

擁有全世界的寧靜的外島,陡峭的坡與洶湧的潮水令人敬畏。

 

讓它的存在更加舉世獨立,

 

然而,在這份讓外地人覺得寧靜的平靜下,有著令人感到滄桑的故事

 

- -

 

記得我們曾在福正村的時候遇到一位老伯伯

他孱弱的身軀勉勉強強的上了階梯

吃力地撿起放在地上的木頭,並顫抖著打開倉庫的門

當教授主動和他攀談聊天時,他便用著一口福州話的口音跟我們說他的故事

 

- -

 

那時模模糊糊聽到

 

他曾在台灣工作25年,有四個孩子,在台灣有六棟房子

目前兒女們都在台灣工作定居,並且都希望他能到台灣和他們一起度過餘生

而他卻不想

 

現在獨自一個人在這裡生活著,

獨自一個人。

 

- -

 

聽完他的故事只覺得有點難受,

離開前撇見他他孱弱的身軀,心裡總覺得有種酸澀感

 

 

旁人便同我說:「妳也別顧慮太多,他如果真的身體不方便他早就搬去其他地方了。」

我說:「但他身體這麼不方便,為什麼還會選擇繼續住在這裡?」

便說:「他當然不願意阿,這裡是他的家鄉啊! 」

 

 

往浪漫的地方想,

他有著這種對自己島嶼的家鄉情的情懷。

 

想到這裡,多多少少平復了我酸澀悲傷的內心

7741.jpg

 

時間彷彿停滯於此,而我亦然。

 

 

 


 

謝謝各位耐心看完我的分享,我們下次再會。

 

 

 

 

[ 相關文章 ]


 

 

【迷之霧島‧馬祖南竿】海角天崖の"么兩(12)據點" ─ 刺鳥咖啡/書院/民宿

 

【風獅爺的故鄉‧金門】凜冽寒風中金門六日の島嶼研究 〈系列之一 〉

 

arrow
arrow

    leila9112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