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西莒,縱然我只有和他相處半天,

卻是我這趟馬祖行之中另一趟意外溫柔的驚喜。

 

 

 [ 目次 ]


 

I.        遙望西莒

II.       時代象徵的司令台與西莒直升機場

III.      田沃村 ─ 青帆村之外的小村落

IV.      菜圃沃據點 ─ 天涯海角與小蜜蜂

V.       有榕路和坤坵蛇島

VI.      青帆村─ 離別前的驚鴻一瞥

 


 

 

 

 

 

 

 

[ 遙望西莒 ]


在正式抵達西莒前,我們先抵達東莒待了一天,

在東莒島上,在奔馳的機車上,可以隱約看見西莒島靜靜的橫躺在不遠處的海上,

那時候,偶爾會想著在洶湧海潮中孤立著的西莒上會有怎麼樣的風景呢,

是寧靜悠閒的島嶼,還是那種觸發悲傷亦或是解憂的遺世小島。

船隨著浪起起伏伏,一切有關於西莒的故事神祕感越發強烈,

這座曾經是美軍情報局進駐的小島,曾經繁榮一時,

如經提及西莒時卻幾乎是無人知曉,常常時常伴隨著一句「 它在哪阿? 」作為回答,

大概只有那些在這裡當過兵的會衝著我苦笑吧。

 

IMG_8741.JPG

 

 

下了船,西莒島安排的導覽便開始說起關於西莒這座島的故事。

西莒曾因清末五口通商,位於福州港外的西莒處地利之便,

便因進港前的,貿易往來而漸漸發展起來。

直到民國三十九年,韓戰爆發之際,

「西方公司」,據說是美國CIA的秘密組織,為了牽制中共以及獲取情報,

曾經進駐這座小島,駐足於青帆港旁的青帆村,

當時西莒青帆港曾經熱鬧一時,曾有「小香港」之稱。

馬祖話「青番」指的是洋人的意思,這也是青帆村的由來。

 

 

由於西莒島上提供觀光客的摩托車並不多,

大多數學生是搭乘教授安排好的小巴士,

而我在安排之下搭乘機車,也因為機車相對較好的機動性,

讓我有機會更深入的拜訪著西莒島。

 

進入西莒島,在爬坡的過程中,一旁的彩繪便吸引了我的視線,

這是一幅充滿許多馬祖元素的畫作,有著烽火山牆的廟宇建築,以及白馬尊王等卡通圖案的意象。

 

IMG_8744.JPG

IMG_8745.JPG

 

 

[  時代象徵司令台與西莒直升機場  ] 


IMG_8750.JPG

沿著道路前行,經過了莒光鄉敬恆國中之後,

有一處隱藏在路旁的司令台,

而前方的空地,便是地圖中所指的「莒光運動場」,

在不大的操場上,斑駁的司令台,可以看的出來歲月的痕跡。

若站在司令台中,國徽便在你的頭頂上顯而易見,

司令台一旁兩側都刻有戰爭時期的精神標語

IMG_8752.JPG

「已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生死於度外」 

「為台澎金馬百姓安全福祉而戰」

「為中華民國國家生存發展而戰」

 

從這幾個簡單的字句,可略見戰務時期的緊張和氣勢。

IMG_8751.JPG

 

探索完這樣的歷史印記的建築物之後,

便走到一旁的西莒直升機場,

東西莒交通除了船運便是靠直升機了,

若是在島上的人發生了緊急事件需醫療支援,便得靠這些直升機運送。

直升機場的存在,在某種程度上也算拉近了西莒島上的人們和其他地方的距離。

 

兩座分別代表著時代的演進的建築物,

靜靜的伴著彼此。

 

我思索著,

在大部分的同學都坐上小巴士走了之後,

由於我共乘的機車先去其他地方採集資料了,

我便沿著路走下去,也因為如此,

我才能更加細膩地去體會西莒這座島的風情,

空曠無人影也無車的道路、右手邊是隔著海遙望著彼此的東莒,

以及橫躺在其中,時而洶湧時而平靜的浪潮。

 

縱然時節已到國曆十二月,

本該是寒風凜冽、甚至是霧氣繚繞的天氣的馬祖,

在西莒這座島上,卻意外地碰上了大晴天。

充足的陽光豐沛了整座島嶼的色彩和氛圍,

不禁更加期待西莒島前路的風景。

IMG_8753.JPG

 

慢步著,我想起在出發馬祖的前幾個禮拜,

曾經在圖書館借了一本關於馬祖的文學得獎作品的書,

其中有一篇便是一位曾經在西莒服過役的男孩,

這段漫長歲月的兵役曾一度讓他很想逃脫,

卻隨著歲月一次次成為他夢中溫柔的呼喚。

在一次機會下,他重回西莒,靠著徒步的方式,

拜訪了西莒的每一個角落,

藉由著緩慢的腳步,更加深刻地去感受著此時和彼時的風景。

 

大概因為我也渴望著這樣的浪漫情懷,

我的持續地邁開毫不猶豫的腳步。

IMG_7976.JPG

 

[   田沃村   ]


 

 

後來我順路的坐上共乘的機車之後,

我們便經過了田沃村,

一旁封火山牆的廟宇在褐色咖啡色系的房屋中特別的明顯,

我受到一旁刻畫在花崗岩堆砌的建築物上標語的吸引,

便和同學協商,想進去這座村子一探究竟。

 

IMG_8759.JPG

 

IMG_8756.JPG

走進田沃村,在斑駁老舊的招牌中、生鏽的鐵捲門中,

感嘆著曾經的繁榮已逝,那些年在這裡熱鬧喧嘩的情景已成為上一個時代的追想。

IMG_8761.JPG

IMG_8760.JPG

 

更深入走進田沃村,眼前出現一棟棟廢棄的房屋,

 

IMG_8763.JPG

 

也有著整修不錯的現代房屋,

卻不見任何的人影。

在錯綜複雜的村子裡,一步步地向前行,

也帶著不少的小心翼翼,

深怕驚擾到安居於此的居民。

 

IMG_8764.JPG

IMG_7991.JPG

 

 

IMG_8765.JPG

IMG_8767.JPG

接下來我便繞到上頭去觀察刻印在牆上,已經快要不能辨識的標語,

此時突然遇見一位準備前往菜園的爺爺,

他熱情的和我們打招呼,並且詢問著我們從哪裡來。

IMG_8768.JPG

簡單著介紹著我們是學校的課程,是因為作業而來的,

他笑著和我們說了幾句,

說這地方這種時節通常都不會有人來了。

能夠連續兩次在原本以為空無一人的村落遇見居民,

最遺憾的還是沒有太多的時候停下腳步聽他們說他們的故事。

 

深怕我們談話聲打繞著居民的寧靜,也怕跟不上其他同學的腳步,

便和這位爺爺道別,便繼續向前行。

 

[ 菜埔沃據點 ─ 天涯海角與小蜜蜂 ] 


 

經過一個大陡坡下坡,拐個彎,

我們便來到位於西莒東北角的菜圃澳,

其中讓我最驚嘆的是放射狀的花崗岩一條條的深入海中,

它並不像雅丹魔鬼城般那種遼闊的震撼,

而是接近那種簡單、細緻的震撼,

讓你不經再一次、又再一次的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DSCN3096.JPG

 

對我來說,馬祖有兩個彷彿天崖海角般的存在,

其中一個是南竿的刺鳥咖啡(12據點),

另一個則是現在我眼前的西莒的菜圃澳。

 

IMG_8020.JPG

寒風凜冽。

隱約可以聽到潮水漲退聲,仔細去傾聽,

當浪潮退回海中準備醞釀下一個浪潮時的時候,

浪潮刷著滾滾的石頭,發出嘩啦嘩啦的滾石聲,

彷彿是一場歌曲的合唱,此起彼落,卻又完美而和諧。

 

我駐足在圍欄旁,盯著那因退潮而滾動的圓石,

著迷般地讓我欲探索的更多,

為何百年以來這麼迷人的圓石滾落聲和深入海中的放射狀式花崗岩卻曾未聽人提起,

我見到一旁有貌似一對情侶坐在涼亭內享受著這樣的風景,

是當地的小情侶,亦或是像我們這樣的島嶼訪客。

我想他們應該也和我一樣悄悄的戀上這秘密基地魅力了吧。

 

在我離開菜圃沃據點之前,便見到同學們都圍繞著一台機車,

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我便向前查探究竟,

是一位伯伯在一部停下的機車旁,

然而吸引我們的,是伯伯機車後座的保溫箱盒子,

以及腳踏墊上的雜貨店的飲料。

 

一問之下,

原來這位伯伯帶著馬祖漢堡、蔥抓餅等點心類的來販售給阿兵哥的流動攤販,

他笑了一下跟我說,這台車就是大家所稱的「小蜜蜂」。

「小蜜蜂」聽起來多麼的順口和詼諧,我笑著多複述了幾次,

IMG_8783.JPG

不少飢腸轆轆的同學便買了馬祖漢堡和飲料,

在一陣驚嘆談笑聲與騷動之後,我們便看著小蜜蜂騎遠,

停下,幾個阿兵哥便湧上,開始挑選點心。

此時我們看著並且繼續笑著討論,便出發前往下一個地方。

 

 

 

 

 

[  有榕路和坤坵蛇島  ]


 

 

有榕路的名字有來,是這條路的兩旁都是榕樹,

而這些榕樹是駐軍時期所栽種的,如今已經十分茂密,

陽光灑在這條路上的的光線斑駁的光影,

不規則的原型散落著,伴隨著光影的搖動,

是難得一見豐富的自然生態,

常常有許多旅客會選擇步行來此欣賞整排的榕樹。

IMG_8770.JPG

 

IMG_8771.JPG

 

 

接下來有段時間我們便走丟了,不過沿著大條的路,

來到一處沿著明顯的花崗岩而建蜿蜒又時而上坡時而下坡的路,

我們在晴天之下,我們所在的地方正是蔭庇之處,

一旁的海水有種參雜深層的淡藍。

IMG_8774.JPG

那是會讓我想多看一眼的藍。

 

 

在這裡,有一座廢棄的軍事基地。

並不大,踩著基地裡的積水,我們慢慢進去窺探,

由於裡面實在太黑了,只能再沿著路走回,

再沿著陡峭的階梯,上樓去看看休息的地方。

 

DSCN3183.JPG

 

 

 

26CAAD04-F42C-43C2-8DAA-A1493443542F-690-0000009FDC2B2E9D.jpg

為了拍攝藍天下據有時代感的「同島一命」,

我們再度跟丟,此時在路旁發現一個小小的坑道,

DSCN3206.JPG

原本想跟著同學下去看看,卻又聽到下方隱約的狗吠聲,

害怕的我便那起相機爬上坡去拍遠處的海與礁石。

DSCN3208.JPG

此時我看見三個可愛的毛球從坑道裡衝了出來,

其中兩個並往我方向跑來,一點也不害怕,

略過我之後便繼續向上坡衝去。

聽同學說,下面是一個母狗和她的幼犬,

一開始母狗對他低吠,他就吠回去狗群便一哄而散。

DSCN3213.JPG

 

 

接著沿著路,我們找到我們那群人停留在坤坵與蛇島處

坤坵與蛇島也算是西莒很有名的景點,是著名觀賞夕陽的地方,

在退潮時一大片的沙灘可以進行玩耍,是探索潮間帶的生態,

大退潮時據說可以步行到蛇島處。

 

只可惜我們遇上漲潮,只能在此處拍拍照留作紀念。

 

IMG_8058.JPG

 

 

 

 

[   青帆村─ 離別前的驚鴻一瞥   ]


 

 繞了西莒一圈,便來到了青帆村。

我們在陳元帥廟下車之後,我便開始探索周邊。

陳元帥是馬祖地區唯一的「祖廟」,詳請看見 〈信仰中心: 陳元帥廟〉

DSCN3240.JPG

據說這是以前港口尚未建成的登入口,

那時要上岸比現在困難許多,

IMG_8780.JPG

IMG_8778.JPG

我又逛著青帆村,算了算時間,

我便沿著路走向港口,拍攝了一旁的廢棄漁船

DSCN3248.JPG

DSCN3250.JPG

DSCN3254.JPG

 

只可惜只有短短的一個上午,

雖然已幾乎把西莒的重要景點走遍,

卻還是一個我會想再來一次的地方。

 

期待下一次的見面,再見。

 

DSCN3257.JPG


 

 

 

THE END

 

 

  

 

 

 

[ 相關文章 ] 


 

 

【迷之霧島‧馬祖南竿】海角天崖の"么兩(12)據點" ─ 刺鳥咖啡/書院/民宿

 

【島嶼】| 關於這樣的“陸地”和 歸宿

 

【國之北疆‧馬祖】東莒福正聚落~原來馬祖不只有芹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莒 馬祖 馬祖輕旅行
    全站熱搜

    leila9112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