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  ]


 

在無數次的陸行中,在數不清的城市指標中,

我一向很少迷失在舊城街道,

但是一來到中環,

一下就迷路了,看著路旁的街道,

老建築的味道,歷史感的餘韻,

用“迷失”來形容也真是不為過。

 

第二次去香港,

從香港國際機場下飛機之後,

可以在旅遊局那裡拿到一份中環地圖,

是一份精緻可愛的手繪地圖。

仔細一看才發現,

中環所有的歷史文化的看點,遠比我這篇文章中多得太多了!

 

中環還有一些不錯逛的文化歷史景色:

大館:要預約才能參觀,是歷史建築群,很有英式建築風味

砵典乍街(石板街):花崗岩路,很浪漫呢!

水坑口街:1841年英軍登入香港的地方。

 

 

看完這份中環地圖只覺得這次中環根本逛不過癮呀!

下一次,下一次還要再去一次香港!

順便在走去上環看看老香港移民的舊影。

 

 

 

 

 

 

[ 爹都利街+復古星巴克 ]


 

*因受到山竹颱風的影響,煤氣燈已經被倒塌的樹木摧毀,

   大家在安排行程時可以多注意,期待煤氣燈能夠被復原*

從香港中環D2出口小巷出來,

抵達皇后大道之後左轉,

抵達爹都利街之後右轉,

在鏡頭處有著石階以及四座煤氣燈,

這四座煤氣燈,據說是都市化後僅存的煤氣燈!

 

煤氣燈每天晚上六點亮起,

花崗岩的石板街,遠處繁榮的皇后大道,

煤氣燈街真的是再熱鬧不過的地方了,

港劇和電影中有許多分手和戀愛的浪漫情節,

都是在這條石板街上。

 

走到石板階梯上方回頭拍的場景。

 

在爹都利街煤氣燈旁,

有一間全球唯一復古的星巴克店,

會有中穿越回到古代時期的風格,

因為時間關係就沒有進去坐坐。

兩個景點很近,

來到這裡來可以停下來歇歇飲杯茶。

 

爹都利街及煤氣路燈 l 香港旅遊局

 

 

 

[ 半山手扶梯 ]


接下來回到皇后大道,看著遠方的手扶梯,

並且跟著指標走,終於來到半山手扶梯啦,

據說這個手扶梯是方便住在中環的有錢人去上班,

減少開車所產生的排氣,以及減少上下班時間城市的壅塞。

搭上半山手扶梯之後,跟著手扶梯緩緩地移動。

我在心裡想著找一間充滿格調的氣氛的餐廳,

或是可以休息欣賞香港街頭風情的咖啡廳,

 

但是中環讓我有些意外的是,

地鐵站出來看到的摩天大樓背後,

其實是好幾條街道的傳統市集,

在半山手扶梯的欄杆旁,

有幾隻鴿子估溜估溜的轉動著眼睛,

歪著頭似乎在找什麼新鮮的玩意。

 

手扶梯下方的路上,

可見一群群的香港婆婆來這裡買菜,

市場吆喝著我聽不大懂的廣東話,

原來這裡是香港人道地生活的一部分。

 

 

[ 壁畫 ]


 

手扶梯來到一個天橋上的小空地,

我們便沿著路往下走。

透過Google map 來到嘉咸壁畫街,

壁畫街的牆上畫的是老香港的建築,

位於斜坡一側,這裡是一般馬路旁,

會有許多車流經過,在這裡拍照要格外小心。

我來香港之前做了好多攻略,

查了很多必去的拍照壁畫,

一開始還很擔心會找不到或是錯過那些經典的壁畫。

結果在中環街頭隨意走走,就碰上好多出現在部落格推薦文章中的壁畫。

 

壁畫街往上走可以遇到這間咖啡廳。

 

這個飄逸頭髮的壁畫就是在嘉咸壁畫街的隔壁,

從巷子裡面往外拍可以拍到瑪麗蓮夢露的西洋風壁畫。

 

再往巷內走,回頭一抬頭就可以看到一個叼著煙斗的老船長壁畫。

 

 

 

 

 

 

 

 

 

[ 蘭芳園 ]


 

我們逛了一圈之後來到了絲襪奶茶始祖的蘭芳園。

幸運的是這裡一個人都沒有。

在我點一杯不能去冰的絲襪奶茶的時間中,

我的後面瞬間排了十個人。

 

蘭芳園身處在中環的傳統市場中,

店面看起來是普通的路邊攤的樣子,

不過其實算是一間茶餐廳,裡面有不少的位置可以內用。

 

絲襪奶茶HK$20 (不能去冰)

店家說話很客氣,在遞奶茶過來的時候,

跟我用廣東話說了一句「多謝塞」。

我愣了一會,

光是這一句話就打破了我多年以來在網路以及人們口中聽聞的香港服務態度很差,

僅僅就是這麼一句「多謝塞」親切的廣東話,

讓我感受到一份淡淡卻又溫暖的傳統人情味。

 

 

 

蘭芳園在皇后大道搭上半山手扶梯後,

第二段的手扶梯往下走就可以抵達了,

可以從天橋上往右方探過去,

看到「蘭芳園」就是啦!

 

營業時間:

週一到週六07:00~18:00,週日公休。

 

找不到也不用太緊張,

在中環晃一晃到處都有驚喜!

 

 

[  PMQ元創方 ]


PMQ元創方是中環地區的一座三級歷史建築,

前身是學校以及已婚警察宿舍,

建築的風格像一個ㄇ字型。

 

 

說起他的前世今生,

一開始活躍的是中央書院,

是香港第一座西式官辦學校。

孫中山也曾在這間學校就讀過,

但就和台灣大多數的歷史建築物一樣,

被無情的砲火給摧殘,

後來重建之後再1951年改為警察宿舍,

據說為了吸引華籍警察來報考,

來應付人口漸漸增長的香港社會。

 

2004年,為了保存中環的歷史建築物,

這棟建築物改為元創方,

裡面有許多的原創商品以及藝術作品,

適合文青知性的旅客們來逛一逛。

價格對於我這種小資族來說有點偏貴。

 

 

從一樓逛到二樓,

元創方給我的感覺是尋常香港住宅,

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熟悉與安全感。

因為半開放式的建築型態,

從二樓走道可以看到建築物的中空空間,

而許多的文創攤販就在走道上販賣著他們的商品。

 

 

 

 

元創方外觀。

當天天氣陰陰的,場中間剛好做活動。

 

 

 

 

PMQ元創方l香港旅遊發展局

PMQ元創方官網

 

 


 

中環是個很有意思的地方,

許多人搭乘機場快綫到香港站之後,

會選擇在這裡住宿,逛街吃飯,

除了高樓辦公大夏以及傳統市集共存的景色。

這裡也是個充滿驚喜的地方,

路邊迷人的壁畫,

每一個轉角都可能讓你驚訝。

 

 

 

最後,

逛完中環之後,

不妨到跟著指標去搭叮叮吧!

 

 

 

[ 相關文章 ]


 

 

 

 

【香港·散文遊記】來香港寄一張明信片吧!

【香港購物】家用藥品 |香港的藥局必買外用膏

【初遇香港】我與香港 Hong Kong #散文#非攻略

【初遇香港】大澳漁村|漫遊香港離島區一角的水上人家

【初遇香港】太平山夜景 l 不搭纜車搭巴士攻略 #省時省荷包

 

 【香港·美食】連鎖餐廳篇 l我眼中的香港美味——小資族/一個人旅行/朋友情侶

 

 

 

 

arrow
arrow

    leila9112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