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七月,頂著炎炎的日曬。

在北京朋友的帶領下,穿過層層列列的巷弄胡同,

灰色街道曲折離奇。

有些胡同開始商業化,開始營業餐館、紀念品店,

變成了有名的觀光街。

例如南鑼鼓巷、煙袋斜巷都是著名的胡同商業街。

 

常常我口中說的「陷入了死胡同。」,

這個胡同並不是只情況,而是巷道,

「死胡同」意思就是死巷,沒得前進,

來到北京之後才恍然大悟,

也許是台灣沒有胡同這種稱呼吧!

 

隨著這位北京朋友的腳步,

我們深入到了居民住宅區的胡同街道,

在這條巷弄中,平矮的房舍,灰樸色的磚瓦,鮮紅的大門,

這裡就是北京居民所住的胡同。

 

 

 

「我的家就在前面的路段呢。」朋友指向前方的路口,

「我之前都會從家裡走到南鑼鼓巷去實習,不遠,也就四十分鐘。」

天大地大也沒有北京大,

走路四十分鐘對於我來說已經是很不可思議的距離,

對於這位跟我同齡的女孩子來說居然是稀鬆平常。

 

「這些胡同有種說不出來的美!」我不禁讚嘆著眼前靜僻的街道,

也難怪有許多的遊客們如此的迷戀北京,

迷戀北京那種難以言盡的歷史餘韻,

可以在這種尋常不過的百姓家,逗留欣賞上半日。

 

「其實這些都不是北京的胡同味!」我這沈迷著曲折富饒的胡同,

耳邊卻忽然傳出朋友的介紹,

「這些胡同都是經過政府整修的,你仔細看,有許多磚瓦都是新的。」

我用詫異的眼神開始觀察周遭的胡同,

確實大多數的房舍感覺十分新穎,

朋友指向幾處隱藏在巷弄還未翻修過的房屋,

「這就是胡同房舍以前的樣子。」

 

 

 

  妳看到門上方的『吉祥如意』了嗎?那個就是『門當』。

       妳熟悉的『 門當戶對 就是這個囉!」

 

在朋友的導覽下,才明白原來門當是一種象徵標誌,這戶人家有四個門當,

那一般就戶嫁娶也是四個門當的家庭,那就稱為「門當戶對」。

若門當越多,就表示這戶人家有地位。

若三當的子女和四當的子女成婚,便稱為「高攀」,

若三單的子女和二當的子女成婚,便稱為「低就」。

 

 

 

 

 

 

 

胡同中也有不少觀光三輪車,

車夫兼導遊會帶觀光客導覽胡同,

介紹著胡同古今前世。

 

 

「這一地帶其實是政府規劃的,在我爺爺那個年代,我們家還是住在北京郊區,

   後來這塊地規劃起來,租給我們家的。」

  朋友說著這些很難從旅遊書上或是導遊口中聽到的歷史。

 

 

 

 

從什剎海逛著胡同,

這一路上充滿了驚喜,也充滿了不捨,

當然在最尾端也沒有讓我失望。

 

在接近地鐵出口處路邊有販賣飲品的小販,

就像台灣的雜貨店,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忍不住駐足停留了一段時間

背景左方的酸奶真的是北京朋友推薦的!

 

 

 

 

 

 

胡同走到最後,開始逐漸接近地鐵站了,

此時胡同的道路變寬敞,

街道上的林蔭稍微緩減了北京酷暑的炎熱,

這一段胡同旅程終於要結束了,

 

內心卻突然好多不捨,

胡同內果然還是有多的故事,

短暫的一個下午,

與朋友的敘舊還沒有夠,

地大的世界,這一別不知道下次的見面會是什麼時候。

下一次的見面,又會是什麼樣的樣子呢,

想著,地鐵口就到了。

 

 

北京地大物博,

胡同的只是它其中的魅力之一,

來北京,除了故宮和景山公園之外,

不妨踏著愉快的腳步,來探索一下北京胡同吧。

 

 

 

 

 

[  相關文章  ]


 

【繁榮與共‧北京】 不到長城非好漢─ 慕田峪長城

【雙城記】重慶,成都+九寨溝十天自助旅遊攻略分享

【四川‧人間仙境】背包客攻略,九寨溝 ─ 世界自然遺產

 

【民國風情‧南京】中山陵、南京總統府

 

【俄式風情‧哈爾濱】中央大街&聖索菲亞大教堂

 

【東北風雪.長春】淨月潭~吉林的日月潭

 

【大漠孤煙直.敦煌】鳴沙山月牙泉

 

【去大陸旅行】台灣人如何在中國大陸搭火車。

 

 

 

arrow
arrow

    leila9112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