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鼠約第三週~第四週就要分籠喔,最遲一個月前要分籠!!!!***

***成鼠一定要一鼠一籠!否則會因為爭奪空間資源自相殘殺***

 

 

更:我知道我照顧生小孩倉鼠的方法,也許跟坊間所紀錄的方式不同,

給予我指示的原飼主本身家裡就是開獸醫店,

因此將這些作法記錄下來,

質疑點1: 不能用手抓幼鼠,沾上人類氣味鼠媽就不要了。

——回應點1: 我們原飼主家的獸醫說法:鼠媽不要幼鼠,通常是幼鼠身上沒有她的味道,才容易選擇放棄。

補充點1: 鼠媽會吃自己幼鼠,有些幼鼠因已經死亡,鼠媽只能辨別得出祂是一團肉,因而就選擇吃進肚子裡。

質疑點2: 不要喂幼鼠米飯,會導致發炎

回應點2: 這個我不知道,但原飼主建議我,若真的有爭議,建議大家不要放米飯。

質疑點3: 倉鼠不能洗澡。

回應點3: 我個人覺得不用特別幫牠洗,牠自己就會弄的很乾淨了~。

原飼主有幫祂洗澡,看起來是沒什麼問題。

---------------------------------------------------------------------------------------------------------------------------------------------------------------------------------------------------------------------

 

某天有位同學就突然問我說:「妳要養倉鼠嗎?」,

想說自己也有經濟能力也有時間照顧,

爬了一些照顧文之後,便答應了。

 

後來他們家就帶來了一隻毛色棕灰和白相接的母鼠,

體型比我想像中大隻,是敘利亞倉鼠(也就是俗稱的黃金鼠),

才出生兩個月而已!

 

帶回家後放在暫時性的鐵籠照顧,

想說過幾天比較豪華版的鼠籠就會來了,

讓她可以快樂的在裡頭玩耍。

 

在這個小的鐵籠裡面有一個小屋,

剛帶回家的那幾天,他都會把木屑和食物帶回窩裡藏,

後來鋪上廚房紙巾之後,她又帶回家裡把洞口堵起來。

 

 

結果到了第六天,我爸就跟我說

「欸!她生小孩了你知道嗎?我有聽到寶寶的叫聲,而且掉到一樓了!」

(房子在二樓)

 

「什麼?難怪我剛回家看到衛生紙巾上面有血... 還想說發生什麼事了。」

馬上打電話給黃金鼠原飼主。

 

「喂~那個... 你給我的黃金鼠生小孩了耶!」

 

「啊!難怪我就想說她一直帶衛生紙回窩裡。 對不起!我們不知道她懷孕了...

   她那天我們把她跟公老鼠放在一起,想說看她發情了沒有,

   公老鼠一撲上去,她就馬上翻身,跑走。

   我們就沒有看到他們有性行為,

   可能是公老鼠體外射精,精子傳播力太強了,哇! 」

 

 「 那現在我該怎麼辦啊?應該怎麼照顧? 小老鼠會掉到一樓來。」

 

 「 妳可以輕輕用手抓,然後塞回去他的窩裡面~

     這次有幾隻呢?

     那天跟她一起還有另一隻母老鼠,她前天生了八隻!

     這期間妳給她充足的水分跟食物就好,她會自己照顧好小孩,不用擔心~  」

 

「 我聽說如果人的手摸,母鼠會排斥耶,會吃掉小孩。」

 

「 那沒有關係,老鼠的嗅覺沒有像貓狗一樣那麼的敏感,一下子可以的。」

 

後來好不容易把一隻放回去了,結果我爸又說有三隻掉出鐵籠外面!!!

甚至還從鐵籠放的三十公分木頭群上掉下來,

他徒手把他抓回去,推測是鼠媽從房子裡出來,

會把小孩勾出來,再加上小老鼠身體小,一下子就會穿越鐵籠。

 

一想到這樣就覺得,小老鼠生命力也太強了吧!

從三十公分高的木頭群到地板... 

還在地上扭動。

總之,我們就先幫鼠媽把二樓的家移動到一樓,

這樣就不會有寶寶掉出來的問題了。

 

在家人的幫忙下,總算移動完了,

並且數了一下共有六隻寶寶!

不過鼠媽還是活蹦亂跳,一直在爬籠子

(可能在找原本的家吧),還輕輕咬了我爸的手幾次。

 

還從寶寶身上踩過去,後來終於鑽進屋裡面,

留下五隻寶寶在外頭,

那時很擔心說是不是因為我們大動作驚擾了鼠媽,

所以她要棄養這些孩子。。。

 

那時選擇蓋上紙盒,給她一個陰暗的空間,

沒有再去查看寶寶的情況

每天早晚定期放飼料進去。

 

倉鼠生小孩的前一天拍的,完全沒看出來已經是懷孕之身,

抱歉T__T

 

 

 

過了兩天,新的籠子來了!

空間來說是她現在住的五倍大,也有隧道可以讓她自由探索。

雖然寶寶剛出生三天左右,

但是總不能讓鼠媽住在那麼狹小的空間...

詢問過原飼主之後,決定直接幫她再搬一次家啦!

 

「喂~我想問現在能不能幫她換大房子啊?

   我看網路上說驚擾鼠媽,他們會把寶寶吃掉~T_T

   但是他現在住的地方真的很小,連上廁所的地方都沒有。」

 

「 這其實要看母鼠的個性哪~

   她的阿嬤就比較神經質,

   有一次生了十二隻,結果發神經質吃掉十一隻,只有一隻活下來... ,

   我給妳的那隻還溫和,所以我覺得她可以換籠的,

   妳就把小房子放在新籠,房外的墊材倒在周圍就可以了,

   或者是你可以再房廚房紙巾的捲筒,母鼠會自己選擇在那裡照顧小孩。

   對了,如果有夭折的,可以夾起來放在衛生紙裡丟掉,或是你們要埋葬也可以。

   或,寶寶沒有心跳或生命,鼠媽媽會把祂當成肉吃掉, 他們會自己處理~ 」

 

 

原飼主的說法跟網路上蠻多不同的地方,不過我還蠻相信的原飼主,

第一是他們目前家裡養了九隻黃金鼠(不包括倉鼠寶寶),

第二他們家是經營開動物醫院的。

 

在獲得原飼主的建議之後,第三天幫他搬新家了喔!

母鼠個性還算活潑,一聽到搬的動靜,

馬上就鑽出小房子東晃西逛,

害我妹跟我拆原本的鐵籠拆得戰戰兢兢,我妹很怕被咬。

 

 

新的籠子很豪華,我們把小房子藏在了二樓的樓層下,

這樣給了母鼠躲藏的隱私,

所以寶寶出生的第一週,除了那天抓掉出的寶寶之外,

我們再也沒有看過寶寶。

 

母鼠這時候一直在探索新環境,跑了隧道,

飲水器,食盆位置...等等等。

另外我們又再放了一個尿沙盆,鼠媽會自己爬進去,

解決排泄,再爬出來。

 

 

 

------------時間快轉---------------

 

寶寶出生後大約第七天,

偶爾可以聽到寶寶的叫聲。

 

第二週,約第十二天,

開始看到寶寶會出來閒晃了。

這時已經長好毛了,毛色也很清楚,

但時間不久,很快就會被拖回小房子。

 

 

十三天,越來越多隻跑出來,

開始會嘗試吃一些硬的物品。

母鼠會開始躲寶寶

( 原飼主說:小老鼠長牙齒了,喝奶會痛~

    可以弄一些煮好的白飯下去給他們吃,

    寶寶吃飽了,就不會喝那麼多奶水了~  )

十四天,意外撞見母鼠在小房子外哺乳

可能寶寶都進化成小倉鼠了,數一數,

恰巧六隻!全數存活! 開心~

 

想起來這些小倉鼠真厲害,公鼠體外射精母鼠還懷孕, 

懷孕期間原飼主還給他用水洗澡(用水洗澡容易流產),

然後又來我家住小籠子,還被我跟我妹抓出來跑鼠球,

生產後又搬了一次家~ 母鼠真偉大啊~~

 

 

到了第十五天,小倉鼠已經走了很順了。

大部分都開眼,但是偶爾才會張開XD

有四隻是乳牛鼠,頭部是黑毛根本看不出來他是否開眼。

第十六天,看到閉著眼睛的小倉鼠居然在跑滾輪!

妳年紀那麼小學什麼跑滾輪!!!XD

( os: 這裡是哪裡?我怎麼都走不到盡頭???)

 

這張是大概快二十天的時候拍的,

要打掃他們的窩時候看到的,

他們特別愛跑滾輪,還一人跑一邊,滾輪要怎麼動啊QQ?

 

 

第十七天,突然覺得小倉鼠變的好大隻,

這時開始多準備許多給他們的食物,

現有的食物白飯大概三匙下去看看他們吃的速度與反應,

以及小黃瓜。

大抵都吃的蠻快的~

 

 

覺得篇幅太長的可以看一下重點整理,

養倉鼠新手+黃金鼠身產後的照顧

*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1. 提供一個隱蔽的空間 (連自己都看不太到的那種)

2. 若有新生倉鼠掉出籠外,使用塑膠筷子,湯匙撥回(不過稍微用手抓回去是可以的)

基本上剛出生小倉鼠爬到窩外,倉鼠媽媽會自己把牠叼回去。

3.吃掉寶寶的可能

A. 母鼠的個性:若屬於神經質,被驚嚇或其他原因,很高機率會吃掉寶寶

B. 寶寶已失去生命:母鼠感官只能辨識到失去生命的寶寶是一團肉,會自行解決。

4.寶寶大約兩週之後就會嘗試進食,可以準備一些蔬果,倉鼠飼料(若平常就有在提供就跳過這則)

5. 千萬要記得,倉鼠寶寶約第三週~第四週可以完全獨立進食時就要分龍了,

千萬記得一定要一鼠一龍!

所以小倉鼠在第二週時就可以開始先PO送養文,尋找飼主,

或為每隻小倉鼠準備一個獨立空間,

否則他們會爭奪資源空間,彼此打架造成缺耳、瞎眼等...傷害。

所以記得一個月小倉鼠成年之後一定要一鼠一龍!

就算真的沒辦法讓每個小倉鼠有獨立空間,至少也要公母分開。

否則他們會越生越多隻... 

 

 

附上小倉鼠的一些照片~

我也會爬到二樓來了,一起來搶食物。

本能的找奶頭喝~

 

噢!有果凍欸!!!

 

永遠都拍不太清楚,但毛色很美的小倉鼠!

 

 

來吃飯囉!

 

打掃一下你們的家!不要一直越獄啊Q_Q

 

 

 

 

 

成功送養出第一隻!再見囉,希望你在新家能過得愉快:)

 

成功送養的第二隻!

比較調皮,不太給人摸,

記得你第三週的時候,

頭探出來的時候真的很難判斷是倉鼠媽媽還是小倉鼠!

再見囉,希望你在新家能過得愉快:)

剩下的四隻倉鼠寶寶,是前飼主替我找新主人了!

希望他們也過得開開心心~

 

再次提醒

***幼鼠滿一個月之前一定要分龍喔!!!!***

***一鼠一籠!否則會因為爭奪空間資源自相殘殺***

arrow
arrow

    leila9112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