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經驗僅供參考,

    實際情況依站務人員以及搭乘時的法令政策為準***

 

 

 

1. [ 搭火車一定要帶證件 ] :



 

中國大陸的鐵路實行實名制

到火車站購買火車票時需要攜帶個人有效證件

(一定要有證件,報證件號碼或是抄寫證件號是不給買的)

 

請記得: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台灣地區人民」唯一的有效證件只有台胞證。

 

 

而鐵路局承認的有效證件有: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分證

(2) 港澳居民往來大陸通行證

(3) 台灣居民往來大陸通行證

(4) 護照

 

請注意,第四點的護照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外國人的入境護照

不包含『中華民國』護照。

台灣人持的『中華民國』護照在中國大陸是不具任何效力,

也因此『中華民國』護照是無法購買中國大陸的車票或國內航線機票,

必須使用「台胞證」。

 

 

 

 

 

 

2. [ 關於網路訂票& 取票 ] 


 

搭乘火車可提前在網路上訂票,

利用去哪兒旅行,阿里旅行等平台(第三方平台,統稱互聯網),

或是官方的12306 app 即可訂票。

 

 

在發車前抵達火車站取票,亦可在鐵路代售點取票或買票,手續費最高收取¥5元。

 

有些鐵路代售點的售票員不會用台胞證買票或取票,

就會告訴你代售點沒辦法取。

這時候要理直氣壯(或是懇求)的說可以的。

如果有在網路上訂票,要售票員輸入台胞證證件號碼&取票代號 即可。

 

現在不少的火車站有自助取票系統,

但目前不支援台胞證取票,僅支持二代身分證。

 

所以建議大家要盡早抵達火車站呦!!

有的火車站排隊取票可是要排一個小時多的。

建議大家提早抵達火車站或是在代售點先買好車票。

 

另外,如果你是搭凌晨或是夜半的火車,

建議在白天時間先提前取好票,

有回我到北京站搭凌晨兩點的火車回長春。

百度一下說北京站半夜是有櫃檯售票/取票的。

 

結果凌晨抵達北京站卻是大門緊閉,

只剩下自助取票機。

幸好我早在濟南就先把北京-長春的票取好,怕來不及。

 

 

3. [ 改簽 /退票 ]   可參照: 114票務網


 


 

*改簽時必須要有具有銀聯的銀行卡。無法使用現金。

*退票規定: 列車再發站開車前,特殊情況也可以在開車兩小時內,退還全票

辦理退票手續時,憑車票和購票時所使用的有效身分證件原件

 

 

取票前:

情況一: 若透過網路訂票,在火車發車前,

可在網路上辦理改簽,並於發車前兩小時前退票手續。

 

一張票只有一次的改簽的機會。

退票有一定的時間限制,或依據發車前時間劃分有不同的退票手續費

 

發車前48小時以上退票,收取票額5%手續費

發車前24小時不足48小時,收取票額10%手續費

發車前24小時之內的,收取票額20%手續費

( 春運期間會有不同的退票手續費規定 )

 

 

取票後:

 

情況一: 萬一錯過火車,可以至火車站"改簽"窗口進行改簽,

但只限於當日發車的車次。無法退票(特殊情況可以在發車後兩小時之內辦理)

 

情況二: 萬一發車前想改成提早的班次,

請至火車站"改簽"窗口改簽,必須使用銀行卡進行退錢進卡,再買票,不收現金。

 

*改簽後可以退票嗎? 

一張車票只能辦理一次改簽,車票改簽後,旅客取消旅行,

可以按照規定退票

但因特殊情況在發車後改簽的,車票不予以退票

 

 

 

 

4. [手續費rule ]:


 

-火車站異地取票/購買異地票,收取 ¥5手續費

 (持二帶身分證使用自助取票機取異地票是不收費的)

 

 

ex: 異地票的意思是車票發售站與票面乘車站不在同一個城市,

 

假設我今天前往哈爾濱火車站,

購買/取票一張重慶-成都的動車票,售票員便會像我收取¥5手續費。

 

-鐵路代售點購票/取票,最高收取¥5手續費

ex; 假設我今天再蘭州市區的鐵路代售點,購買一張北京到上海的動車票。

異地+鐵路代售點,最高收取¥5手續費,因此只需額外多付¥5手續費

 

 

 

5.  [ 小心別搞錯火車站名 ]


 


 

同一個城市裡有很多火車站。

有時距離特別遠,

需要記清楚發車以及抵達是哪個火車站。

 

ex: 以北京舉例,有北京站,北京東站(以運貨為主,很少載客),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

 

之前年輕不懂事,

以為北京南是北京站的南進站口,

結果發生跑錯火車站被計程車司機訛的事情。

 

 


6. [ 如何進火車站搭火車 ] 

2016-03-11 151055.jpg

取到票後,

 

第一關要先找到對的進站口

第二關便是檢查車票和證件,站務人員會查你的票和証件是否一致。

第三關便是安檢,這時候要像在機場一樣,把所有行李都放在輸送帶上進行安檢

 

***基本上第二關和第三關沒有一定的順序,有些車站會先安檢再驗票喔***

 

 

最後查看火車票上的剪票口(圖紅圈處)在幾號,

或是觀看火車站的電子公告欄顯示你搭乘的車次的剪票口

請大家一定要記得看電子公告欄,因為有時候會臨時更改剪票口。

 

以我這張火車票為例,我搭乘的是G8024車次

剪票口位於13號, 13車01B號。

 

14628281_1161476347239855_1475990799_n.jpg

 

 

 

 

 

7. [ 火車生存 ]


 

 

火車站的超商以及麥當勞套餐都會比一般市區賣的還貴,

若要搭乘長途列車的背包客,建議先購買好零食等乾糧。

 

長途火車會販售火車便當,¥30(約150台幣)元一盒,味道偏清淡

(不好吃 好想念台灣的鐵路便當....)

 

火車上會提供滾燙的熱水,沒有提供一般的生飲水。

很多人會攜帶泡麵來煮。

 

火車會有站務員推推車來賣一些冰棒,充電寶(行動電源),飲料餅乾,或是撲克牌

 

大陸長途列車上販賣的火車便當

2016-07-28 173822.jpg

 

 

 

 

 

8. [  火車車種,票種介紹  ]



 

*火車前面開頭字母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C─ 城際列車,D─動車組,G─高速列車,Z─直達列車,

T─特快列車,K─ 快速列車,L─臨時旅客列車

A─局管內臨時旅客列車

Y─旅遊列車

 

還有純數字的列車 ex:1101

 

普通旅客特車1001-5998

普通旅客慢車6001-7598

通勤列車 7601-8998

 

*這裡提醒一下,

 大陸火車除了動車和高鐵之外的一般火車是可以抽煙的,

 不過會抽菸的都在車廂和車廂間抽。

 

 

一量普通的火車有四種票: 硬座,無座, 硬臥,軟臥。

有的時候送親友的的旅客會購買站台( 票價在人民幣1-2元) ,

購買站台票需要有搭乘人的火車票以及證件。

 

 

14627748_1161995113854645_1844329746_n.jpg

 

-座票和無座票價格是相同的。

一般火車的硬座。

2016-03-11 151938.jpg

 

-硬臥價格有分下鋪/中&上鋪,

一般來說下鋪價格會比中上鋪還貴。

 

中上鋪比較便宜。

買票的時候下中上舖是隨機出票的,

若要指定的話還是去火車站窗口買比較好。

 

 

硬臥車廂內情景。

2016-07-28 141551.jpg

 

我曾經百度過一個問題

: 搭火車下,中,上鋪哪個比較好?

 

大部分的回答中舖。

原因是下鋪時常會被打擾,或是借座,

上鋪空間又太窄,無法坐直身體。

 

有時候硬臥車廂有3個插座,但有的火車為了安全考量

( 怕有人煮東西造成跳電 )

會斷掉插座的電。

 

硬臥在上車之後,

列車長會跟你拿車票,然後換一張感應卡給你。

那感應卡據說是出入硬臥車廂使用的。

列車長會根據你的車票,提醒你下車( 或是叫你起床  ),

然後再跟他換車票。

 

 

-軟臥  軟臥是全火車裡最貴的票了,有時候價格高的跟飛機票差不多。

軟臥是四人間包廂,有的包廂內有插頭。

 

 

 

 

9. [ 要不要答應別人換床位? ]


 

其實要不要答應全看你,但我想分享我的經驗。

 

我曾經有次從敦煌回蘭州的路上(晚上7:00-早上6:00的火車),

被一群女孩問我說要不要換床位。

他們是一起的想睡在一起。

 

我走過去她的床位看了一下,發現下鋪是幾位大爺,

出於直覺與自我保護,

便拒絕了那位女孩。

我請她問我另一個鋪的人願不願意換吧。

我感覺到她十分的不開心。

 

我當時太累了,便倒頭就睡,隱約之間感受到他們還在堅持地等,

他們等到半夜12點。另一個上鋪的一位叔叔來了,

他們便哀求說能不能換床位,他們是一起的。

叔叔便哀怨地說:『我已經換了四次啦,再換就把我換車這輛火車好了。』

但還是答應了女孩們的要求。

 

 

我想表達的是,整個硬臥的旅客非常多。

一但答應換位就會沒完沒了。我這趟旅程換床位是方便的,

因為整車廂的人起始站跟終點站是一樣的

如果真的想休息的話就還是拒絕吧。

 

 

 

10. [ 高鐵 / 動車 ]


 


高鐵/動車的座位分類和價格就比較簡單了,

有些高鐵會有充電插座可以使用。

 

二等座/一等座/商務座

價格從左到右是由低到高

2016-10-08 121615.png

 

 

高鐵二等座車廂內情況

2016-08-05 214811.jpg

 

 

 

 

 

 

我沒有做過一等坐和頭等艙,

若有版友有搭乘經驗,歡迎彼此交流一下^^

 

 

 

11. [ 結語 ]


 

以上是個人經驗+官網查詢統整出來的中國大陸搭乘火車的資料,

若是有什麼有疑惑或是還想知道的部分,也可以留言告訴我喔~

 

 

 

 

 

 

相關文章:

 

【 教學文 】「去哪兒旅行」APP - 交通篇

 

【背包客攻略】 中國大陸旅行必備旅行APP推薦

 

【 教學文 】「去哪兒旅行」APP - 住宿篇

arrow
arrow

    leila9112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