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系列之一〉

I      前言─ 我所認識的金門

II      序章─ 台灣到金門

III    野外課堂 ─ 關於金門的洋樓群以及太武山 

IV   尋覓金門  ─ 尋找風獅爺之旅

V    金門風情─ 戰地建設與閩式建築 

 

 

 

〔 前言─ 我所認識的金門 〕


 

金門,
曾經有這麼一句話形容它的存在:被時光遺忘的島嶼。

 


12月。

東北季風強勁的呼嘯著金門,一座擁有

錯落有致閩式建築張力出的寧靜 ,又有歷史戰役喧囂譁然的島嶼

風獅爺駐足於此,悠悠地守護靜望著這座難以形容的島嶼。



因環境與文化學系的「島嶼研究」課程的期末專題個人展,

我們在2015年12月抵達金門,展開了為期六天的田野調查。

而我的專題主題是呈現「豐富」金門的印象。
 

最先,島嶼研究課程一開始在投票選擇金門,馬祖,澎湖時。

老實說我當時最排斥的就是金門,

當時我對金門的印象是充滿戰地危險的氣氛,著名的八二三砲戰,古寧頭戰役 ,

以及偶爾耳聞海邊處處都有地雷的警告標示的傳說...

這些負面的印象,完全無法激起我對於這座島的嚮往,只有排斥

 

然而,在之後每一次課堂上一次次深入了解和關於金門的種種歷史與風情,

我開始,

逐漸對這個我曾未踏上過的島嶼,

開始有著浪漫的迷思。 

 

 

〔 序章─ 台灣到金門 〕


 

當時總共有十二位修課的同學,

教授安排下只有''幸運的''來回都搭復興航空。

其他學長姊都是遠東或是復興來回,

當時籠罩在復興航空失事的擔憂與陰影下,心理上十分的抗拒搭乘復興航空


當時搭乘復興航空是螺旋槳型的,

飛行時間比起學長姐們搭乘的遠東的噴射型飛機還來得久。

 


飛行時,

只看著飛機沿著台灣海岸慢慢的飛行,

接著經過了澎湖上空,問了教授才知道。
 

原來台北飛金門的飛機因為航線的關係要經過澎湖。
 

飛機.jpg
當時所搭乘的復興航空,2016年11月傳出復興航空倒閉的消息,我想這樣的景象也許再也不會看到了吧



飛機飛了將近一小時的時間


我看見了金門的雛型,

接著便緩緩地降落

我來了這座遠離台灣,脫離喧囂,

充滿斑駁壯闊的歷史傷痕,奔放於寧靜的島嶼。



金門相對於台灣的孤立性,

 

大概是來自:

相較於其他島嶼,
 

要抵達金門,

搭船的選項應該是最不可能也是最費工的,

一般通常都只能選擇搭飛機。

相對於澎湖和馬祖有固定船班,

金門顯得更加與世無爭與獨立。
 

 

 

 

初識金門─ 冷風凜冽,鬧中有靜  〕


 

 

下了飛機,便開始展開我們第一天的調查,

租到機車後,首先便去加油站加油,

在金門加油,

離島免稅所以加油起來價格也相對便宜,

教授領著我們來到金門精華的路段,

位於貞節牌坊旁的這條街。

在貞節牌坊吃放的時候,

我聽見剛到金門的學長姐們馬上興奮的討論起金門和台灣的不同,

以及在接下來的日子要去哪些地方。

 

最特別是聽他們討論金門的台語有好幾個音的發音和台灣不同,

這點激發我對金門的興趣,

究竟這個神祕莫測的島嶼還有什麼更多的驚喜值得我們去發現呢。

 

展開調查之旅,大家各自騎著車離開,

遠離鬧區,是一陣毫無預感的寧靜,如同金門的寒風猛地直撲上來。

 

來說說關於第一天在金門的所見所聞吧。


 

 


貞節牌坊

 

貞節牌坊其實是指「邱良功母節孝坊」,

是清朝時表揚邱良功母親許氏貞守28年所建立。

在坊柱腳下有一隻彩繪的石獅子,被當地人視為守護神,

奉為「石獅仙姑」

 

[ 遊記 ] 

一座城市或是一個地方總是會有這麼樣的一條傳統老街

是地方歷史的縮影。

充滿許多美味的街邊小吃,擺攤水果,蔬菜等市集

貞節牌坊就是這麼樣的地方。

貞節牌坊.jpg

彩衣.jpg

貞節牌坊前_edited.jpg

傳統老街

 

 


模範街

位於貞節牌坊附近的一條街道,民國初年集資興建,

其建築形式是採用南洋地區的「五腳基」,規律整潔,是各街的模範。

這裡充滿許多紀念品,伴手禮,以及金門特產

來這條街逛的時候,不僅可以欣賞漂亮的建築風格,

也可以好好逛逛街道兩旁的市集。

模範街.jpg


莒光樓

[ 關於 ] 

莒光樓是金門最有名以及最具有代表性的景點,

是戰地精神的代表,

隱約可以感受到跟兩岸對峙時期肅穆雄偉的氣勢

建築形式仿北京紫禁城的腳樓。

 

[ 遊記 ] 

莒光樓裡面有一些文物展覽可以參觀,

這裡也有不少大陸遊客前來參觀,

我在門口附近被疑似是某宗教團體要求我簽字連屬反中共領導人

我當時嚇得一身冷汗馬上找各種藉口拒絕。

身在台灣前線的金門,距離對岸的距離是視線可看見游泳可到的範圍

對於這種敏感的事物更加感到避之唯恐不及,

一切的擔憂都被放大。

我此時此刻才更深刻的體會到戰時因為金門的地理位置,

整個情勢是多麼的緊張與恐懼。

 

IMG_1434_edited.jpg


建功嶼

[ 關於 ]

位於金門縣金城鎮,原先是軍事用地和關痲瘋病人的小礁岩

漲潮時會獨立變成一座小島,退潮時可以沿著石板路登島

路途中可以看到不少採蚵住子上附著不少蚵。

島上有一座鄭成功的石雕,眺望著他的故鄉福建省南安市

鄭成功跟金門的故事,是鄭成功在大陸反清復明的時候曾退守廈門和金門。

小提醒: 前往建功嶼之前,請記得要查好潮汐時間,

建議是最乾潮的時間前往,因為道路上的海水並未完全退去。

 

[ 遊記 ]

所有金門的景點中,最具有特色的就是建功嶼。

當時我前往的那天退潮時間是晚上五點 ,

隨著夕陽的西下

整片天空從暈黃到淡紫的漸層,

建功嶼的剪影在天空顏色的襯托下,虛無縹緲的樣態,

不禁讓我想起關於我的美麗與哀愁。

延伸遊記: 【風獅爺的故鄉‧金門】 時間的永無島─建功嶼

 

 

253029_488029184548815_1711595828_n_edited.jpg

漲潮的建功嶼 Photo by 傅宗鍵

建功嶼.jpg

退潮的建功嶼

 

 

〔  野外課堂 ─ 關於金門的洋樓群以及太武山 〕


 

這一天,是要跟著教授還有同學們

一起到水頭聚落查訪,還有爬太武山俯視金門的聚落分布以及風景。

 

 

得月樓


 

金門著名的洋樓就是照片中位於水頭聚落的「得月樓」

取名自「近水樓台先得月」,

建築背景據說當時內地強盜上金門搶劫,

得月樓兼具防禦功能,女兒牆上的垛口提供火炮使用,

在這附近也有許多的洋樓群,其中路線複雜,

據說是為了讓入侵的強盜尋不著路,

而居民可以趁勢逃走。

 

得月樓.jpg

IMG_1719.JPG

 

 


金水國民小學

金水國小就位在得月樓附近,

是民國初期水頭黃氏家族所建,

金水國民小學上有著天使,老鷹以及花草的精美的雕刻。

 

金水國小.jpg

 

太武山─ 毋忘在莒


 

從太武山玉章路牌坊登上山,

一路爬到毋忘在莒覺得很有成就感~~

 

「毋忘在莒」位於金門太武山,也是一般人對金門的印象

是先總統蔣中正民國41年鼓勵軍民收復大陸失地的精神所提。
 

在一部敘事金門愛情電影〈夏天協奏曲〉中,

裡面有段在寫毋忘在莒在石頭上,結果寫錯字寫成「母望在莒」

害我在我的創作作品中,也跟著寫錯字了>__<

話說,金門不只只有太武山山上有「毋忘在莒」,

有興趣可以去找找看隱藏版。

 

IMG_1815_edited.jpg


太武山─鄭成功觀兵奕棋之處

 

從玉章路牌坊登上山,會比毋忘在莒在先抵達鄭成功觀其奕兵處

這裡可以眺望整個北金門的地形和村落,

天氣晴朗的時候甚至可以遠眺對岸。

 

而在在觀棋奕兵處附近有金門三座古塔之一 :  倒影塔

IMG_1801_edited.jpg

 

22222.jpg

在觀棋奕兵處可以看到整個金門的形狀與聚落分布。

 

〔  尋覓金門  ─ 尋找風獅爺之旅 〕


 

從金城鎮出發,沿著環島北路二段,路經瓊林,

向路人探問打聽各村落風獅爺的位置

雖然手裡那份地圖有標明了風獅爺的地點,

卻仍看不見蹤影,

而有些都隱蔽在大街道旁轉身進去的小街道,

再分岔走進一條更小條的路才得以看見

甚至有些沒有記載在書上的野生風獅爺,

都不經令人覺得有趣,有關風獅爺的遊記再另外寫成一篇。

 

而尋找風獅爺的旅途中,也跌撞遇到了不少閩式聚落的風景和撼動人心的風景。

 

 

馬山觀測所─近眺后嶼


在馬山觀測所停好車之後,卻只見門口拉了一個標誌

『維修中,謝絕參觀。』

狠狠被潑了一個冷水,卻沒想到往一旁撇見了海邊后嶼的風景。

 

我記得有一首歌是這麼唱的

「   你在南方的艷陽裡,大雪紛飛

       我在北方的寒夜裡,四季如春 

       如果天黑之前來的及,我要忘了妳的眼睛

       -----------------

       她不再和誰談論相逢的孤島, 因為心裡,

       早已荒無人煙...   」

 

這是這座島給我的感受,

居然是一首不經意跳出腦海的民謠,

忘記歌名也忘記歌首,只記得這幾段簡單又動人的歌聲與歌詞

原來是馬頔在《孤島》專輯中膾炙人口的〈南山南〉

 

IMG_1658.JPG

 

 

 

山后民俗文化村


 

騎到山后民俗文化村的門口,只見遊覽車停在門口

心理想這地方應該也是觀光客遊覽的聖地吧,

 

我看著一旁的牌子介紹,

上面寫說山后民俗文化村是由十八棟閩式建築組成的,

當地稱作「十八間」

 

走進民俗文化村,首先看到各式各樣的美味小吃,

再走進去一點會有紀念品樣式,

裡面陳列著各式各樣的商品,有的是明信片,有的是風獅爺的小吊飾,

琳瑯滿目,別具特色。

是購買特色商品的好去處。

 

 

 

山后民俗村.jpg

歇下吧! 來品嘗金門的美食~

山后 小巷子.jpg

看似平靜,卻深藏不少的店家。

 

山后民俗文化園區.jpg

「十八間」 戶戶相通的景色。

 

 

瓊林古聚落


位於金門中部,以蔡姓為宗的村落,古稱「平林」

由於當地在明朝,清朝時期人才輩出,明皇帝御賜里名為「瓊林」。

瓊林聚落根據官網資料有約三百座閩式建築,約九座家廟。

 

 

 

2774.jpg

御賜的瓊林立牌樓

 

路中間的牌坊.JPG

路中間的牌坊,馬路設計繞道而行。

 

 

 

〔 金門風情─ 戰地建設與閩式建築 〕


 

金門最令我意料之外的,是它數不盡的戰爭歷史遺跡與博物館,

除了地圖上網路上標示或介紹的,還有更多更多的戰時存留的畫面

有些是牆上鮮紅的標語,或是反共的各種宣傳

以及現在在得月樓附近可以讚頌毛澤東的廣告

都令我對金門身為國共內戰時第一道防線,開始鮮明了起來

 

 

 


古寧頭戰史館

 

民38年,發生了著名的古寧頭戰役,三天三夜的激戰

國軍歷經一番艱苦的血戰,堅守了金門第一前線,保衛了台灣。

 

在抵達戰史館前,會先遇到古寧頭牌樓在村落門口

之後騎車再過一陣子才會抵達古寧頭戰史館。

 

在北山地區有許多關於古寧頭戰役輝煌歷史文物

從金城往北山的路上,有一座「李光前將軍廟」

就是為了紀念在古寧頭戰役中壯烈犧牲的李光前團長。

 

 

古寧頭.jpg

 


北山播音牆

 

參觀完古寧頭戰史館之後,便瞥見一旁的指標寫著北山播音牆

便沿著小徑一路騎,路上沒有任何村落或是和我擦肩而過的摩托車

安靜無人到我不斷地懷疑自己是否走對路,

一直到我再度看到指標牌,顯示撥音牆要再往右走,才鬆了一口氣。

 

北山播音牆,也是許多遊客會來的景點之一

這裡不斷的播放著鄧麗君的歌,以及她對對岸的精神喊話

鄧麗君的聲音悠揚的迴盪,和海浪拍打的聲音結合著

感受那戰時的心理喊話時的情景。

2.jpg

 


金門城 ─ 北門

金門的名字取自「故若金湯,雄鎮海門」,

分別有東西南北門,大部分的金門城都建於明朝時期。

 

金門有許多好幾百年歷史的建築與房舍,

是在台灣地區少見的,這也突顯金門的閩式建築和傳統的特色。

 

IMG_2229_edited.jpg

金門城北門


珠山聚落

珠山聚落,是環島西路的起點。

有著大約650年的歷史,

不同於其他聚落有著單一的朝向,

環繞以宗祠為中心,面向中間那座大潭,形成聚財的風水。

 

這裡是許多傳統民宿的集中地,

令人印象深刻的民宿名稱是「校長的家」

裡面的房間是用「一年一班」「二年二班」等班級名稱去稱呼,別具風格。

IMG_2244_edited.jpg

2.jpg

 

 


 

 

 

 

 

凜冽寒風中的金門六日島嶼 研究

系列之一  

-END-

 

 

 

 

 

 

 

 

 

[相關文章]


 

【島嶼】| 關於這樣的“陸地”和 歸宿

 

【風獅爺的故鄉‧金門】 時間的永無島─建功嶼

 

 

arrow
arrow

    leila9112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