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7 我踏上了旅程

漂泊般地來到了香港。

 

我對香港充滿了想像,

繁華的都市大廈、越夜越美的維多利亞港口,

隨處可見令人感到著迷又魅力的廣東話,

商店街內一口流利的英式英文。

 

從福田口岸入境前,

穿越了一條長長的走道,

窗外的景色是一條河切開了兩旁的河岸,

一邊是中國大陸,

一邊則是香港Hong Kong。

左駕到右駕,簡體到繁體,

捲舌音的普通話到流利廣東話和生澀的中文。

 

踏上香港這一個特別的土地,

從地鐵站下車,

街上充滿著往來的人群以及商店滿佈的店家,

空氣中卻沒有大都市那種銳利複雜的窒息感,

反而淡淡的文化氣息飄散在城市之中。

 

 

香港的第一晚,

從太平山下來之後,

我和好久不見的阿勤在佐敦碰了頭,

看著阿勤從香港擁擠的人潮中走了過來,

很難想像五年前在南澳的換宿是一個偶爾發懶,

打牌眼神瞬間變銳利,還打出了同花順的小夥子。

 

 

每次訊息回一回都不見人影,

沒想到居然義氣出來陪我逛一逛佐敦,

一在地鐵站見到他下班後的他居然上兩手空空,

我很驚訝他上下班只需要錢包手機。

 

 

我們去食了佐敦「佳佳甜品」,

聊了一些關於香港的現況和變化,

總感覺廣東話跟英文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少呢,

我去重慶成都旅行的時候,路上的四川話和中文比起來9:1

但在香港的時候,廣東話&英文和中文比起來卻是6:4

 

以往總覺得香港的一些店家會很排斥講中文的人,

沒想到阿勤居然提出另一個觀點:

「 我覺得你講中文就可以啦,

    他們會想要賺你的錢,

    就會對你好一點。」

 

我怔了好一會,

我好像沒有想過這一層面呢,

 

 

想起了某一天在尖沙嘴吃飯,

那一間快餐店在我們點完餐後給領餐憑據上面,

有一項「-中文」的選項。

 

 

 

 

香港的第二天晚上,

Hostel的owner, Pan,  熱情邀約我們去食打邊爐,

正巧那晚我也約了一個language exchange programm 認識的港友,Lau.

於是就湊成一夥去食打邊爐,

 

在地鐵站見到了Lau,

Lau跟我都是很不怕生,

平常就很多話,一見面更多話。

一直以來我們都是用英文往來訊息,

那天則是我們唯一一次破例用中文講話。

 

後來跟Pan 會合,

Pan領著路帶我們來到佐敦的一個小巷子,

一間燈火通迷,蒸氣四溢的火鍋店,

揀選了外面的五人位坐下。

 

這是一鍋實實在在的在地「打邊爐」,

似懂非懂的廣東話在耳畔邊迴響,

聽著餐桌上的港友們聊天,

聽著那鏗鏘有力,抑揚頓挫,迷人語調的廣東話,

聽得懂的時候偶爾插個嘴,

挑著菜往爐裡面丟,

也發現原來高麗菜絲是裝飾,一般不拿來吃的

笑著回答有趣的問題以及討論細微的文化習俗,

冷風刺骨, 卻是很香港的一個夜晚。

 

 

最後一天的早晨,

一位剛好休假的港友,Ka Kit,

帶著我們去了彩虹站附近傳統的港式飲茶,

市集內此起彼落的是我仍然不解的廣東話,

道地的港式飲茶早點,

是坐下來之後燙過一遍餐具,

然後再自己到外面拿餐點。

 

 

Ka kit平時不太說中文,

平時我和他的訊息往來也全是英文,

而這次見面和他相處的過程中,

三不五時蹦出了好多廣東話,

每當他想描述一件事情卻又無法完整表達的時候,

他就會切換成廣東話,

也因此我很自然地在情境中聽到了許多廣東話。

 

傳統市集的餐點真心好吃,

茶清淡甘甜,叉燒包的肉十分的軟嫩,

桌邊全是廣東話,鮮少有我們這種觀光客。

實實在在的道地港式早點。

 

 

 

 

彩虹邨的風景也是一等一的迷人,

據說某次攝影比賽得獎,

讓這個地方開始紅了起來。

抬頭一看淡色系列的彩虹的七種顏色層層而上,

在忙碌擁擠的生活中,存在這麼一點的小確幸。

 

 

 

 

從東涌站坐11號巴士來到了大澳漁村,

一座非常安靜的小漁村,

順著指標爬上了一條登山道,

周邊滿山遍野的芒草,

一旁則是寬闊的海洋,

沒想到香港也有如此原始純樸的所在,

在英國人來之前,

香港的一切應該都如此的安靜吧。

 

從這裡可以眺望到香港國際機場,

平均每兩分鐘就可以看到一般飛機正準備降落,

轟隆轟隆的緩慢降落,

即使在這個安靜的角落,

然仍隱約可見得香港繁忙的身影。

 

 

 

 

 

 

拖著行李坐上地鐵前往落馬洲

香港的一切都飛逝的往後,

隨著擁擠的人潮前往了邊界,

這裡曾經是許多人偷渡前往來的邊界,

這裡也是因割讓與租邊界,

使相同文化背景的人們對於自己的定位模糊。

 

這一趟的走訪香港,

為了就是以前讀過的文章、瀏覽過的照片,

那些文章中溢出矛盾與情感,

在香港的每一條街道,每一家擁擠的商店,

每一次與香港人的對話中

感受與碰撞出新的想法。

 

 

-2018.02.10- 

 

 

arrow
arrow

    leila9112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