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目錄 ]


I. 初次來到香港,初次來到大澳

II.  文物室、觀景台、與文物酒店

III. 我願意跨越語言與它再見的香妃卷 

IV. 樸實又可愛的水上人家 

 

 

 

[ 初次來到香港,初次來到大澳 ]


從東湧地鐵站出來,走一段路到巴士站,

在11號巴士前面排隊上車,
 

 

在來到大澳漁村之前的路是峰迴路轉的山路,

最令我詫異的是,

居然在這一段路程看到了三隻野生的牛隻!

“野生的” “野生的” “野生的” !

 

沒想到在香港,

這個繁華都市、眾所追求的上流社會與國度的代名詞,

居然還會有野生的牛隻在路邊遊蕩。

 

我想起來在螞蜂窩上太平山景點的遊記中,

有人提到搭乘15路公車上太平山的時候,

居然看到了山豬!!!

 

在都市環境成長的我,

難免對於這些野生的動物感覺到特別的詫異與興奮。

 

 

 

[   文物室、觀景台、與文物酒店   ]


 

大澳漁村。

是一個位在香港大嶼山島上的一個河口,

搭乘11號巴士,

大約一小時,車子就來到了大澳漁村。

我們去的時候是平日,

但人潮還不算太少,

一下車就有遊船公司年輕小夥子,

熱切地上來問我們要不要坐船,

一下子從廣東話,中文,再切到英文。

一次坐船Hk30.

 

我們打算先逛了一圈大澳,

一走進大澳街道,

就看到一間歷史文物室,

裡面記載了大澳漁村的嫁娶傳統習俗,

甚至還收藏了一些古董級的用具。

 

裡面擺設和介紹都非常的有意思,

蓑衣、清代官服、煤氣燈、大英時期的紙幣,

透過注視著這一些文物,

彷彿可以感受到上一個世紀,

或是更久的大澳,甚至是香港,

那時的人們是怎麼生活的。

 

不過其實裡面沒什麼遊客,

我卻看得津津有味,

門口有一位值班的老先生,

不過我卻因為不諳廣東話而沒有上前和他打招呼,

或是對於這座文物館的存在感到讚賞,

只能如一般遊客,匆匆地離去。

 

 

我們逛著大澳,在一個岔路處,

走上了橋,

一群小學生騎著腳踏車往我們的反方向開心地騎去,

有一些是南亞血統的孩子,卻是喊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

我可以很習慣一個亞裔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

但我從未想過一個南亞裔的臉口卻說著一口道地的廣東話。

那一畫面著實打破我對於種族和語言的一些固著想法。

 

我們就納悶著這群小孩子們為什麼不在學校,

低頭一看手錶,

午飯時間。

 

 

 

 

 

我們繼續向前走,

路途中我們經過了一間很有古早味氣氛的店,

店兩旁佈滿了木材,

屋頂上方還有煙囪正冒著蒸氣

各買了有名的甜茶果和糯米糍。

味道像是麻吉,卻又有那麼一點不同!

 

 

之後從一叢不知名的橘色細條攀爬植物下走過,

又指了一隻不知名卻又奇特的鳥,

閃過幾隻在路上閒晃的野狗,

最後到了一個岔路,

通往虎山觀景台。

一旁還特別標記了:中華白海豚。

 

我們開始往上爬,

周邊全是荒煙蔓草、

大部分則是橙黃色的芒草,

綿延整座山,

偶爾有幾座墳墓,

便低頭快步過去,

終於來到一座長長的陡坡,

我喘息了一會,

隱約看到上頭有一隻隻的海豚在嬉戲,

呀!原來註釋中的白海豚就是這個啊!!!

 

我咬著牙奮力往上來到了山稜線上,

是一望無際的廣闊大海,

陰濛濛的天氣,

不過這條山稜線到遠方的亭子,

這一條路實實在在的很漂亮。

 

 

 

 

 

下山之後,

我們沿著街道散步,

路途中蠻多驚奇的地方,

在河口邊瞥見一小叢的紅樹林,

聞到也看到味道很腥的蝦醬,

在竹籃內一顆顆蛋黃正在曬著。

 

 

 

 

 

最後逛到了大澳漁村的一座堤防,

在這做堤防旁有一間「大澳文物酒店」

但這不是那種財團投資五星級、閒人免進的飯店,

一旁的牌子上面寫著:歡迎參觀。

 

帶著好奇的心,

我們沿著指標往上爬,

原來這間店是以前的大澳警署,

近幾年來被活化為文物酒店。

 

回來台灣時看到朋友分享才知道,

原來這個景點是電影《龍的傳人》拍攝地啊。

可惜沒有多拍幾張照片。

 

 

 

[   我願意跨越語言與它再見的香妃卷  ]


 

沿著路慢慢走回大澳巴士車站,

路途中我們又逛了一會大街,

看著前方一群遊客正吃著香噴噴的香妃卷,

只吃了早午餐的我肚子也開始咕嚕咕嚕的叫著,

我望著賣香妃卷的店家,

在煎臺前面的老爺爺笑著和我說了一些我不太懂的廣東話(笑),

 

    l    旅行;另一種語言  ——《抵達之謎》   l

 

 

 

在同行的香港人Ka kit 以一口道地廣東話點完餐,

老爺爺熟練地開始鋪上一層又一層的料,

看得我直流口水,

我順利拿到了香妃卷後便開始品嚐,

哇啊!!!

味道真的是水準之上!

真的得說一句好吃!!!

如果開在我家巷口我一定天天去排隊買回來吃!!

 

[   樸實又可愛的水上人家  ]


 

準備離開大澳漁村,

我想順著船隻去看看大澳漁村的水上人家,

像馬來西亞霹靂州十八丁的水上人家,

熟悉的景象在眼前似曾相似的往後,

一戶戶的住戶建築在河水上,

房屋前有梯子向下,

連接到一艘小艇。

 

 

還記得我看到有兩隻柴犬在某戶人家中,

興奮的搖著尾巴,時不時的跳躍

一開始以為那兩隻狗是因為看到我們很興奮,

之後船掉頭航向大海之後,

才看見原來是他們的主人駕著船回來了。

這幅景象讓我不禁笑了出來,

讓我一種可愛又溫馨到不行的感覺。

 

來到了河接海的交接處,

因為浪潮起伏大,船身也開始跟著晃動,

此時,夕陽準備西下,

光束從雲層後方淡淡地透了過來。

停留了三分鐘左右,似乎沒有海豚的身影,

看來和海豚真的是無緣了。

 

 

逛了約五個小時的大澳漁村,

恬淡安靜的小漁村,

景色不多不過卻是藏在細節裡。

這裡也有不少新人來拍婚紗呢(影婚紗相)!

 

再見,大澳漁村。

 

 

arrow
arrow

    leila9112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