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都很看這這種議題很深入的台劇,

像是《我們與惡的距離》、《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因為他們要揭露的各種社會議題都太過於沈重,

沈重到,不知道怎麼樣去改變。

 

漁工議題、和跨國移工,

在我大四那年做國際志工的時候有淺淺的接觸到過,

那時候去了二個漁港附近做調查,

訪問在地居民、船長或船員,

當時就有艘船,停靠在港邊,

船長在岸邊像蘑菇形狀的纜繩桩,悠悠地抽著煙,

看著船上拿著杓子從水桶裡撈水出來沖澡,

旁邊的倉庫中,一群人在忙著處理漁網,

船長告訴我出海捕魚,沒有一定的時程,

也不一定每次都補得到魚,

有時候聽聞某某地區很多漁獲,

就會趕緊通知大家出海去捕魚。

而有些大陸籍的漁工,因為一些法律規定的關係,

船靠岸了他們是不能上岸的,

只能待在船上。

 

這部劇的一些細節,都讓我勾起了之前的回憶。

我覺得八尺門辯護人這部劇真的太精彩了,

難得寫了一篇無雷的電視劇心得,

基隆市我的故鄉,

在這部片之中,我看到了許多熟悉的場景,

在和平島上的八尺門,

男主角佟寶駒,在八尺門漁村長大,

成功打破階級複製,成為了一位公設辯護人,

因為海濱命案,在替代役連晉平催促下,

開始慢慢找尋這個案件之下的真相。

 

從劇中可以看到法院中,

各個職業或角色後面,他們在司法中的角色,

以及法院中的細節,

更讓我們見識到,司法和政治其實珠胎暗結,

許多新聞,其實很多政治操作,

身為民眾的我們,對於各種新聞,

應該有更多的判斷力。

 

而劇中佟寶駒一開始對連晉平講的笑話,

當下氛圍會讓我覺得佟寶駒對待事情非常輕浮,

還沒經歷社會磨練的連晉平,

對待這個笑話非常嗤之以鼻,

結果在海濱命案這一連串事件下來,

連晉平和怡容說起這個笑話,

突然覺得自己和他們一樣,

覺得台灣的司法,權利和政治糾葛,

既覺得可恨又無奈。

 

 

對於結局,

我覺得這篇對於結局分析寫得很好,

如果看完結局,想看分析可以點這裡

 


 

 

[ 更多心得 ]

 

>律師女王 l 有層次又豐富的偵探劇 #有雷心得

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 #電視劇心得影評(有防雷線)

【陸劇】睡在我上鋪的兄弟 l 城市中掙扎的愛情:謝訓&高寶鏡

 

 

 

 

 

 

arrow
arrow

    leila9112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