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傭浮生錄第一集開頭的故事敘述手法很引人入勝,

開頭就是抱著女兒開車逃跑,

在走出車屋的同時鏡頭也帶到滿地的玻璃碎片,

這些殘留的痕跡,不難猜的出先前屋內所發生的激烈爭吵。

 

我本來想說劇情會是Alex就此展開新人生,

結果自己的老媽Paula 打給男友Sean請他把女兒Maddy接走,

她只好回房車去接走女兒。

這一段是我們第一次在劇裡面正式看到Sean,

不同於Alex回憶裡那個憤怒砸碗盤的Sean,

此時的Sean不帶攻擊性,很正常的和Alex溝通離家的事情。

 

網路上討論中,有許多人生氣Alex完全沒有任何規劃,

也無任何存款,即帶著女兒逃跑是非常不明智的舉動,

但我也很認同某些人認為,活在恐懼和對方隨時都有可能再度爆發的情況下,

根本無暇想太多,本能的就是逃跑,

未來的日子未來再做打算,

萬一對方失手反而會丟了性命,

因此我覺得,當下帶著女兒逃跑的Alex真的很勇敢。

 

在回憶中,作為觀眾的我才慢慢發現,

Sean的情況是情緒失控大吼、摔東西,

Alex逃家的那天則是朝Alex扔碗盤,

甚至一拳槌向Alex身旁的牆壁,打出了個凹槽,

某種程度來說是種暴力威脅。

 

Alex很徬徨,因為她也不是「真的被挨打」,

所以在社會局的人詢問她家暴細節時,她是真的十分的困惑,

這也讓我們了解到「情緒暴力」在法律上是真的難以被界定和證實的存在,

在庇護所的朋友Danielle認為這種事情就像黴菌一樣,

一開始的小徵兆,最後越來越失控,

這一次打在妳身旁的牆上,下一次就會是妳的臉上。

 

我想很多觀眾或許不太會懂,

為何Danielle和Alex最後會決定要回到施暴者身邊,

我認為,一段關係有好的地方也有令人想逃避的地方,

就像Sean, 有時候表現很溫和,但發飆的時候又難以控制,

再加上受暴者在經濟上可能無法完全獨立的因素,

讓這些受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一定也是在關係中掙扎、載浮載沉。

(如同庇護所志工所說:我嘗試了五次才真正離開)

 

 

而在劇中Alex因為帶著小孩,在求職的路上非常的不順遂,

她必須先找到日間照顧,才能去上班,

甚至到後期,因為找不到住宿而回到Sean的房屋

一切又回到了原點。

 

在Alex回到拖車住之後,

Sean看似努力改過自新,

但兩人仍時常因為經濟問題吵架,

甚至還把Alex和Nate借的車還回去, 導致Alex無法去上班,

兩人日子越來越生活不下去的時候,

Sean在爭執中直接掐了Alex的脖子並且甩門就走。

 

Alex也低迷了好一陣子,

她可能覺得無論她再怎麼逃,也逃不出這個牢籠,

這一段我覺得井底的比喻很好,外界的喧囂彷彿是另一個世界的事情了。

我真的覺得Alex很勇敢,

在Sean再度向她砸東西時,看到躲在櫃子裡面的女兒,想起了自己的歷程,

直接抱著女兒直接徒步離開了這個恐懼又心碎的地方,

不管未來會遇到什麼困難,當下的執念只有帶著女兒離開這個深淵。

 

就像Paula當年帶著她離開家暴父親去阿拉斯加一樣,

我就在想著劇中所說的家暴循環,

暴力會不斷地複製,就像Sean自述自己的行為很像自己的母親,

但反過來說,Paula當年的勇敢,也造就了Alex如今的勇敢。

 

接著來聊聊Alex的感情世界,

Sean和Nate。

Sean說過兩人有相同的傷痛,,

能夠有個人了解自己的傷痛是最大的撫平,

能在夜深時談話知心,

也這兩人因為了解彼此的不完美,所以才會如此被吸引。

Sean 也不是十全的壞蛋,然而他的情緒控管問題,卻不值得Alex等他改變。

Sean 一度向Alex表示自己對別人沒興趣,卻又在兩人冷戰時帶曖昧對象回來過夜,

有時候我會覺得或許他有點真心,但也有可能是看不下去Alex過得比他還好。

 

 

而關於Nate, 我認為中間一度有機會。

Alex開始看見裸上身的Nate時,感覺她開始對Nate產生一點興趣,

 

Nate提議晚上找保母照顧小孩,並邀請Alex去看電影同時,

我認為Alex因為Sean的原因,不想輕易倚賴另一半。

我覺得此時Alex的狀態只想談談情,並不想認真進入一段關係,

而Nate很不以為然,開始覺得只是Alex一直在拒絕他並且利用他。

此時兩人,Nate坐在沙發上高高在上的往下看,

Alex委身坐在地板上,猶如兩人的關係,

Nate從未去了解Alex的不安和顧慮,

沒有放開心去傾聽Alex的想法,瞭解她的傷痛。

而是在話題上一直想說服Alex和她約會,

我覺得這也是為何Nate走不進Alex心裡的原因。

 

 

看完這部迷你影集,

了解到美國對於家暴社會制度、福利的現況,

劇中我非常佩服的就是庇護所和社會住宅,

 

社會住宅提供沒有經濟能力,但又有租屋需求的人所住。

庇護所是給那些家暴婦女暫時安身所住,提供日間照顧,

因此我也好奇台灣台灣針對家暴所提供的協助,

以往教育只知道可以撥打113,

但撥打113了,之後呢?

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會不會向Alex一樣又回到原點?

 

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似乎沒有暫時庇護所,

但是有補助相關律師費、精神諮商協助費用等等,

衛福部的網站上也有提到Alex所面對情緒暴力、以及精神上語言上的暴力,

各縣市家暴防治中心也有提供各種協助。

 

期待這部迷你影集和文章可以引起更多人對於家暴協助政策有更多的關心。

另外想補充在結尾,印象中政府的文宣有提到,

有些家暴者會在動手打人之後,哭著認錯求原諒,

一邊幫家暴受害者擦藥,一邊哭著說自己失控了,說自己錯了,

我想這是家暴議題沒有外人想像如此簡單,而是難以處理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leila9112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