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日沒夜的追完錦衣之下電視劇後,

熬著夜在PPT的China版上把心得給寫完了,

後期又補看了小說,

電視劇真的把小說很多經典的畫面和對話都演繹出來了,

很喜歡劇中那些有趣、逗趣、緊張曖昧的片段,

小說中的陸繹比較沒有電視劇中那麼的剛正不阿,

也是在官場裡面會虛以委蛇,替自己鋪路前行的人,

小說中的陸繹比較有真實感,

而電視劇中比較有種烏托邦理想型,

加上電視劇可能因為經費問題,

小說中的人物刪減了一些,有點可惜。

 

先來談談我對於錦衣之下的喜歡,

 

[入坑階段]

男主角陸繹出場,緊繃到不行的臉,加上那浮誇的空中轉圈圈,

都讓我很想回去重溫〈夢華錄〉,

結果袁今夏假冒紅豆姑娘談桃夭被識破,

被派去錦衣衛那裡打掃,

畫面和回憶交 錯,

被大人一臉嫌棄的說「敗壞門風」!

直接讓我掉入坑裡,

編劇和演員把這角色內心那些許的動搖,

編寫和演繹得很棒,

喜歡這隊CP感情在辦案中慢慢升溫。

 

本來覺得大人的服裝沒有〈尚食〉精緻,

結果錦衣衛服越看越好看,送白鹿回京那段覺得 拍得超帥氣!

還有連同陸八歲那套服裝、還有杭州那套白衣,都給人很煥然一新的感覺。

 

[中毒階段]

 

今夏和陸大人去查春喜班案子被困在下大雪的迷陣裡,

今夏說,天塌下來都有大人扛著。

結果後來大人說:「你的意思是跟我在一起辦案可以偷懶,是嗎?」

從這一段劇情開始,我就發現我中毒了。

 

我開始(第一次)上網刷周邊,看看有沒有官方的寫真書籍收錄本劇劇照,

只可惜看起來大部分都是自己印的(辛苦劇組了,如果有考慮出官方寫真集,絕對支持爆)

藉著就越來越喜歡陸大人,在今夏身上眼神的流動,

觀察事物思忖,真想回去狠狠打我一 開始覺得他不什麼樣的想法哈哈。

現在變成從頭回去看陸大人出場,

都覺得天啊~怎麼這麼帥 !

然後我超級喜歡今夏的角色,古靈精怪,

偷聽師傅和陸大人談話,還跑去問陸大人,

本以 為會有答案,結果被一句「好奇心害死妳這隻貓」愣住,不死心守在門口蹲點。

本來還覺 得去揚州之前辦案取物撲進懷裡、撞鬼抱住大人那種刻意又非刻意的編劇小心機,

會一直出現,結果幸好沒有,她對大人的感情也是慢慢的浮現。

從春夢、到大人你好聰明、大人你有參與投票嗎、

或者是到後期她做決定會遲疑時都會看 一眼大人,

都讓我覺得今夏太可愛了,超級喜歡看他們兩個同框的鏡頭,

 

雖然劇中只有一 個吻戲(餵藥不算啦(e_e)),而且今夏本人也忘了,

但一點也不覺得可惜,完全不會, 兩個人在一起的畫面就足以讓我喜滋滋到不行。

 

 

[結局心得]

 

結局順利扳倒嚴家、砍下了嚴世藩的腦袋。

奈何感覺都會來個男女主角分隔N年,

身為觀眾的我只想著他們一起過日子、辦案、生兒育女,

但身為陸繹,他必須要擔起這責任,

他想要處理自己的愧疚感和給今夏一個公平,

卻不知今夏只想要和他好好過生活

(吧? 不過今夏說她只是放不下那個坎,或許,這個坎就在 這時跨過了。)

 

每每最後一集主線完結之後都會另開一個劇情困境,

我想再大的仇恨、不滿、不甘心、怨懟、

在面臨生死關頭過後,

才能了解自己不想分開的心。

 

雖然劇中時間的推移,

感覺只過了一年春夏秋冬,

但有點遺憾,居然是關了三年(維基百科上寫的,也太久!),

不過看起來出詔獄的他神清氣爽,(所以我說岑福呢…..),

看起來是估摸著皇上說處決只是氣頭上,總有一天氣消了會原諒他的。

果然,皇上想起了他爸爸的曾經的救駕,

藉著大赦天下,讓陸繹出獄,還特地讓他官復原職。

 

[心得]

 

辦案職場很打仗線~ 覺得過了龍膽村的劇情之後是越來越精彩,

很喜歡杭州打仗那幾集 ,陸大人們去將軍那裡打仗,

結果倭寇居然密謀攻打守軍不足的杭州。

 

然後董先生也太強了吧,被刀賜賜不死,掉下懸崖人也沒事(就你跟大楊生還?)

上官和大楊線~ 一直在思考為什麼這對CP討喜程度不高,

確實有時候很想跳過

,記得〈 長歌行〉皓嫣CP也有這種,男生愛了,但女生心有所屬的劇情,

但確讓大家嗑到不行。覺得編劇應該可以朝這個方向試試?

讓大楊不要喜歡太快,製造劇情讓他們相處…..等等

 

陸爸和陸繹線~ 雖然沒講明娘親怎麼死的,只知道死在刺客劍下,

一開始我們看陸繹和陸爸看起來也因為這件事很不愉快。

根據推測,我覺得是當年派來的刺客是嚴黨的,

所以陸繹對嚴黨懷恨在心,

但他老爸卻又 跟嚴家交好,讓他不是很高興,

覺得為何老爸要親近那個讓娘親死的惡人,

結果父親死前他才明瞭,原來父親並非絕情,

只是很多事情身不由己,又或者為了下大棋而隱忍多時。

陸繹對嚴黨不爽表現得很急躁,打槌丸的時候故意打閣老、

嚴世藩近來拍賣時,最晚起身 打招呼……等等,

和父親陸廷的地圖,真的覺得這部分是很好的角色刻畫。

 

楊程萬林菱陸大堅線~ 記得劇情最後還沒說清楚楊程萬去拜什麼師?

龍膽村的陸大堅,為何不肯透露自己的名字給今夏和陸繹?

不過覺得劇情一條拉一條不錯,

 

遇到陸大堅—>大人中毒-> 去找林菱—->

帶出林菱隱藏13年的原因—>林菱遇到楊程萬—- >

帶出夏家滅門慘況—->依據程萬對今夏的保護和袁陳氏留的衣服—>

今夏找回自己的身世 。

 

嚴世藩線~ 為什麼你什麼都知道!

連今夏的身世、林菱住袁今夏家都知道….. 看到都覺得好氣…… 。

不過林菱不應該帶今夏去逛夏宅,這樣做太明顯了啦!

誰沒事會去逛夏宅@@ 演員演得很棒,小閣老的囂張、皇上面前的內斂恭敬,

那種反差真的演的很棒。

 

藍真人線~ 好喜歡藍真人!

他總是充滿喜感, 被他逗笑好幾次,

石小新那段也讓我非常痛心,

他下定決心要進宮的配樂真的很感動,棄軍保帥也讓我覺得好難過,

希望他和小新可以在 另一個世界重逢。

 

謝宵線~ 抱歉,給你的篇幅較少,感覺是劇情和男女主催化劑@@ ,

不過後期打仗完看兵書可以感 覺到他有成長

最經典是陸八歲那段,

「小陸繹,吃藥的時間到了」,真的好經典!!!

 

 

[花絮心得]

 

超級愛看NG和片場花絮,辛苦劇組和演員了。

「幸好趕上了」那段,演員是站在台上,攝影機環繞拍攝,

還有兩位工作人員拿著機器蹲 在男女主角腳下製造煙霧。

13集假床戲那段其實旁邊圍滿了很多工作人員,演員真的很敬業,

最好笑的是搶親那段,陸大人正要抱走今夏,

結果擋在門口的嚴風劍拔不出來XD 直接NG.

淋雨撐傘那段戲拍完劇組幫忙演員撐傘,

在看片尾工作人員名單的時候我都覺得好感動。

其實可以感覺NG演員一定壓力很大,

因為劇組的大家都用心在準備,

也在等著拍攝結束,

不過NG有些真的很有意思。

 

萬分感謝劇組,讓我可以看到這部優質好劇。
 

arrow
arrow

    leila9112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