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上映到下映,然後又在netflix上映已經有快半年了,

直到今日才好好欣賞這部電影。

我想和大家分享兩個部分:

ㄧ、 令我共鳴的演技 

二、 對角色的看法和劇情心得

 

令我共鳴的演技片段

1. 佳佳(孫可芳)在媽媽林秀英要拿金飾給她的時候,

那種羞愧,又不知道怎麼表達的情緒,整個含蓄在臉上,

把前面因為不了解事情而一直針對媽媽林秀英的那種愧疚,

演的真的很傳神!真的很厲害

 

2. 林秀英(陳淑芳)在靈堂前時,

給別人養的女兒回來,她看女兒的眼神,

以及一直低頭不敢直視,直到女兒坐到她面前,

把那種母親因為家庭經濟狀況不好而虧欠子女的心態演的很傳神,

陳淑芳真的是個很厲害的演員,

每一個表情和動作,都十足代表她這個角色的情緒,

不過這一場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

 

3. 陳伯昌(龍邵華),因病即將過世,

那病重的模樣,要過世前的喘氣,

看得令我覺得他很像重病的人。

 

角色看法和劇情心得

1. 林秀英。偶爾講話很難聽,會一直說「你不要和你老爸一樣」這種話。

電影中主要圍繞在這個角色對於婚姻執著直到放下,

記得在路邊攤的時候,她就對當時提離婚的老公說「做夫妻就是要做一輩子的。」

可以看得出來她對於這段有多麼執著,

可惜電影沒有多著墨當初她和老公兩人是如何相愛,

又如何因為種種不適合的原因而分開,

丈夫出軌(買春?),提出離婚,甚至一直跑回來要錢,

她對這些事情氣的要死,都還是不願意放下這段婚姻,

看來真的愛得很深刻吧!

我覺得真的很替這個角色感到不值得,

執著著不忠又有金錢糾紛的丈夫,

想想如果她能提早放下,

在那個當下即簽字離婚,或許她會有個不一樣的人生。

但說真的要放下,誰又能捨得呢?

或許在陳伯昌過世之後,她才能真正去面對和放下。

 

看了幾篇影評之後,我不禁又在思考,

林秀英在老公過世之後面對的情況,是不是自作自受?

記得有篇影評說道,佳佳在廢棄警察宿舍前,

說到媽媽就是喜歡強迫別人去做不擅長的事情,

然後再來怪別人什麼事都做不好。

所以當初會不會陳伯昌也是被林秀英逼著放棄警察,

因為林秀英當初家裡是醫生世家,

我想秀英自己本身也有不少的壓力,希望自己家裡也可以賺很多錢,

一直不段給丈夫壓力,也一直不斷給二女兒壓力,

才導致身邊的人漸漸遠去,不能說是自作自受嗎?

 

2. 大姐阿青

這位大姐很有藝術家的感覺,名字很少出現,

她的角色最主要是面對的是生病和死亡的議題,

其實我面對生病和死亡議題的情節都會感到非常沈重,

不知到該怎麼面對才好。

而她和老公在靈堂前討論婚姻那一段,也令我印象深刻,

老公一直碎嘴她外遇的事情,然後又求阿青不要離婚,

兩人感情牽絆,一人想放手,一人執著這段關係,

就很像媽媽林秀英和老公之間的關係

 

3. 二姐宛瑜

臺北整形科醫生,老公是臺南腫瘤科醫生。

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聽到老公接電話,便馬上開始起疑心,

然後當老公要找她談事情時,馬上先發制人,

當下我有被嚇到,

因為沒有想到她會這麼直接說出自己的想法,

而不是默默等丈夫開口。(結果她老公是要講她姐的病情)

再來第二段,是她在折蓮花的時候,

在那裡不爽舅舅的碎嘴XD

雖然我是覺得她氣的有點莫名其妙,

畢竟舅舅也有他自己的立場,

當下想說舅舅應該會翻臉或生氣,

沒想到這位舅舅脾氣也太好了吧

就只是叫他們喝飲料就走了。(原本猜舅舅會直接把飲料拎走)

 

3. 佳佳

一直很喜歡可芳這個演員,

當初是從《若是一個人》這部電視劇認識到她。

在這部劇裡面髮型好像還是一樣,讓我有點小小小出戲。

佳佳這個角色給人有一種「胳膊向外彎」的感覺,

覺得她沒有顧慮到她媽媽的感受,

不過從對話情節中可以得知,

她時常覺得被媽媽打壓或限制覺得很不爽,

因此她會用她自己的方式在處理。

我是覺得她有私心想要按照蔡小姐的心願請人來唸經,

在遇到他們提早走之後就應該摸摸鼻子,

而不是直接衝去質問媽媽,

會讓人覺得根本只想到自己而已,

完全沒有考慮到爸媽的關係,媽媽的想法。

在劇情中,她似乎跟爸爸感情很好,從她一直都知道爸爸近況,

到爸爸最後一次買給她的伴手禮點心,

都可以看得出來她很常跟爸爸聯絡。

劇情中是沒有提到太多爸爸對她的照顧,

如果是對小孩沒有太多的照顧,

我覺得她媽秀英說的話

「我做牛做馬一輩子,卻輸給你們二十幾年沒有聯絡的爸爸」

當下真的很替林秀英感到心酸,

為什麼自己的小孩會善待陳伯昌,卻不會善待她。

覺得佳佳這個角色可以更圓融一點,

不過劇情設定她是老么,對很多事情不知到,

有以上這些舉動,真的是蠻合情合理的。

 

--------------------------

 

最近在youtube上看到這部電影的解說,講的真的很貼切!

家庭關係中,看似和平,

卻因為許多壓抑的不高興而時不時爆出大紛爭。

有興趣可以去這個影片看看。

 

 

 

arrow
arrow

    leila9112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